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解讀:副中心雄安新兩翼 樹高質量發展樣板

2019-01-12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等出席揭牌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帥 攝■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等出席揭牌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帥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北京市級行政中心昨日正式遷入北京城市副中心。中智科學技術評價中心主任李閩榕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搬遷有助疏解首都過於擁擠的「城市病」,同時副中心科學構建城市空間佈局,明確要打造和諧宜居之城,可以說未來將和雄安新區一樣,成為內地城市堅持高質量發展的典型樣板。

邊緣與中心差距縮

李閩榕表示,通過北京市級黨政機關和市屬行政事業單位搬遷,將帶動中心城區包括學校、醫院等其他相關功能和人口的疏解。本月初剛獲中共中央、國務院批覆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6年-2035年)》明確提到,城市副中心規劃落實將承接中心城區40萬至50萬常住人口疏解的任務。副中心建設不僅有序承接中心城區功能疏解,而且,通過吸納中心城區創新資源,也將利於縮小城市邊緣與區域中心發展差距比較大的問題。

李閩榕指出,城市副中心與河北雄安新區將形成北京新的兩翼,在發展規劃上,國家對兩個區域的期待都非常高。兩個區域都要求把高質量發展貫穿到城市規劃建設中,按照產業要高端、經濟發展要高效等高質量發展的內涵要求落實,在文化、社會、環境等方面的發展要求上也站位更高,在未來的城市發展中,勢必將成為全國高質量發展的典型和樣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