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走東走西:間諜遊戲

2019-01-12
■間諜遊戲,虛偽。  網上圖片■間諜遊戲,虛偽。 網上圖片

余綺平

英國一名前特工指出,英美兩國認為自己收集情報的行為光明磊落,技巧一流,他們指責俄羅斯的間諜手段惡劣。事實上,他們是自欺欺人,極之虛偽。

已有七十年歷史的英國著名「切爾登漢姆文學節」(Cheltenham Literature Festival),今次的作家講座題目為「間諜遊戲」,邀請了數名以寫間諜小說出名的前特工和教授演講。他們異口同聲地指出,世界上眾多專業工作裡,情報人員最不吸取經驗教訓,他們所犯的錯誤一錯再錯。最主要原因歸咎於工作保密,無從互相切磋改善,結果重蹈覆轍。

劍橋大學歷史系教授、英情報研究會主席安德魯(Christopher Andrew),以二戰時的情報機構「布萊奇利園」(Bletchley Park)為例,該處專門負責密碼破譯,包括天才數學家圖靈(Alan Turing)成功破解德軍的納粹密碼,讓同盟國扭轉局勢,提前取得勝利。「布」在最高峰期有一萬二千人進駐,他們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工作性質和重要性,更沒有了解密碼破譯的歷史。

安德魯說,其實早於上世紀十九世紀初已有成功解密的歷史記載,但這些情報員沒有吸取歷史教訓。事後,他們還「理所當然地患上失憶症」。安德魯曾獲官方授權替MI5(英國軍情五處)撰寫歷史。

安德魯又指出,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英國首相阿斯奎斯和美國總統威爾遜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完全明瞭情報搜集的重要性,但是,前者在德軍入侵比利時才恍然大悟,宣佈參戰;後者則在開戰後三年才放棄中立。安德魯認為他們沒有吸取歷史教訓,「如果華盛頓(美國第一任總統)像威爾遜一樣的處理情報手法,獨立戰爭將會延長幾年。」他說。

安德魯批評美國前總統小布什和CIA(中央情報局)使用水刑審犯,手法殘暴。事緣於二零零一年小布什上任不久,美國遭九一一恐怖襲擊,他授權CIA加強審訊嫌疑犯,例如:用水刑。

水刑是中世紀西班牙宗教法庭發明,用來審判異端者。安德魯說,CIA否認虐待疑犯,但水刑的殘酷人所共知,而且效果不大。情報人員顯然漠視歷史教訓,手法倒退。

去年三月英國索爾茲伯里(Salisbury)發生俄國前間諜與女兒中毒昏迷事件,據英方說,他們中的是前蘇聯在東西方冷戰臨近結束之前,所研製的一種軍用神經毒劑。冷戰結束至今已經三十年了,這種毒劑早已棄用。無論俄方或英方,他們的手法和想法都屬於低劣可笑。

出席講座的前MI5女特工馬肯(Annie Machon)指出,英美兩國歇斯底里地譴責俄國特工的手法惡劣,其實他們是不相伯仲,同樣見不得光。

五年前,美國CIA技術分析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在香港向《衛報》和《華盛頓郵報》兩記者,揭露了美國國家安全局的絕密電子監聽計劃PRISM(稜鏡)(監控對象包括中國網絡)。馬肯認為,根據斯諾登揭秘事件,證明英美兩國的收集情報工作和世界各國一樣,好不到哪裡去。「如果指責俄國的手法卑劣、自誇西方的優越,顯然是有點虛偽了。」她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