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白居易詩歌文化季融合流行元素

2019-01-12
■白居易故里詩歌文化季新聞發佈會。 網上圖片■白居易故里詩歌文化季新聞發佈會。 網上圖片

「2019新鄭.白居易故里詩歌文化季」活動於周四正式拉開帷幕,「樂天杯」全國詩詞楹聯大賽、「詩話樂天」白居易詩歌抖音短視頻大賽、《聽見.白居易》文創節目、白居易誕辰1,247周年紀念儀式、「詩話樂天.醉吟新鄭」白居易詩詞文化品賞音樂會等11項活動將接續亮相,持續至4月底。

河南省新鄭市是白居易的故居,公元772年正月二十,白居易出生於新鄭東郭宅(現城關鄉東郭寺村)。據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新鄭.白居易故里詩歌文化季的舉辦,旨在通過全民參與,大力弘揚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豐富黃帝文化歷史名城內涵,進一步擴大黃帝故里、詩王故里新鄭的文化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加快推進鄭州國家中心城市次中心建設。

用「抖音」拍片參賽

是次詩歌文化季採用了諸多當下流行的元素以吸引海內外新生代受眾。據介紹,本次大會的「詩話樂天」白居易詩歌抖音短視頻大賽,便是通過在當下流行、符合新生代受眾喜歡的抖音平台發佈與新鄭、白居易相關的短視頻,以擴大白居易詩歌文化在網絡的宣傳。大賽周四正式啟動,歷時80天。參賽者所拍攝的內容需符合「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主題,有「新鄭、白居易」及其詩歌文化等要素。視頻拍攝完成後,在抖音平台發佈時,加入「#最美新鄭抖起來」抖音話題及「@鄭州新聞廣播」,即可完成參賽。

大賽截止後,大賽組委會將根據參賽作品的點讚數、評論數、轉載量及創意等進行綜合測評,評出一二三等獎若干名。同時還將開展10場《「詩話樂天」抖進校園》活動推廣本次抖音短視頻大賽,每場活動都緊扣白居易詩歌文化、依據大學校園氛圍、結合抖音新玩法推出「Cosplay視頻秀」、「我與居易同框」、「場景詩詞接力賽」等新玩法。 文化季期間,還會舉辦鬥詩大賽,發揚和傳承中國詩詞文化,同時還會在優秀民間文藝暨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活動中舉辦快閃活動,從詩詞到豫劇再到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展現,都會令人耳目一新。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蕊 河南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