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首名港將世界盃稱后 江旻憓劍指東京奧運

2019-01-14
■江旻憓成港隊首位世盃劍后。  FIE圖片■江旻憓成港隊首位世盃劍后。  FIE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正謙)上年亞運會以一劍之差緣盡決賽,江旻憓終於在新一年再作突破,於古巴夏灣拿舉行的女子重劍世界盃勇奪冠軍,除舉起個人首個世界盃冠軍外,更是首位於世界盃奪標的香港劍手。性格開朗、臉上總掛虓L笑的江旻憓運動生涯絕非一帆風順,前年十字韌帶的重創令她遠離賽場達四個月之久,今次成功翻開香港劍擊新一頁,正是這位24歲劍手向東京奧運發起最有力的挑戰。

上年江旻憓兩度於世界盃夏灣拿站四強止步,今次重回「傷心地」終於笑到最後,此前在世界盃最佳成績為亞軍的江旻憓在今站賽事狀態大勇,身為五號種子的她由16強開始就未有試過讓對手得分達雙位數,先於八強輕取世界排名16的俄羅斯劍手Violetta Kolobova,四強面對意大利的Nicol Foietta亦未遇考驗以15:7勝出,來到決賽硬撼法國選手Auriane Mallo,江旻憓繼續強勢以15:8再勝一場,成功首奪世界盃錦標,亦是香港劍擊史上首位世界盃冠軍。

曾受十字韌帶重創之苦

11歲投身劍擊已被寄予厚望,橫掃各大青少年級別賽事冠軍的江旻憓多年來獲獎無數,世錦賽八強、四面亞運銅牌及亞錦賽冠軍等成績,讓她年紀輕輕已成為港隊的中流砥柱,不過前年左膝十字韌帶重傷一度令江旻憓的運動生涯蒙上陰影,當時世界排名達到歷史新高第五位的她需要養傷達四個月之久,接連錯過世錦賽、世大運及全運令江旻憓心中不免迷茫:「這是我運動生涯首次大傷,開始的時候的確感到很擔憂。」不過性格樂天、有荂u微笑公主」之稱的她很快就重新振作,2018年復出後即於亞錦賽勇奪冠軍,之後以港隊持旗手身份出戰印尼亞運亦摘下女子重劍銅牌。

誓突破里約奧運會成績

2019年剛開始就迎來新突破,對劍指東京奧運的江旻憓而言無疑是一支最大的強心針,這位史丹福大學「女學霸」於里約奧運曾殺入16強,創下香港劍手於奧運的最佳成績,相信在一年後的東京奧運,經歷了更多磨練、無論心理及技術均更加成熟的江旻憓可望飛得更高更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