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體育運動普及化盛事化造福香港

2019-01-14

東九龍昨日舉行「香港街馬」,吸引近一萬人參加,不少市民約上家人朋友一同參與,既鍛煉身體,又分享喜悅。香港近年積極發展大型體育盛事,推廣運動文化,一方面可以提高市民的健康意識和健康水平,宣揚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另一方面可以藉茪j型體育盛事吸引外來遊客,發展經濟,塑造香港作為亞洲盛事之都形象,值得政府投入更多資源發展。

香港人生活繁忙,工作壓力大,難以抽出時間做運動。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前年的一項調查顯示,多達3成4的市民在過去半年內很少做甚至沒有做過任何運動,情況令人擔憂。

從小處茞插A推廣運動文化,鼓勵市民有規律做運動,可以增進健康,紓緩工作壓力,減少患上慢性疾病的幾率,其帶來的好處非金錢所能衡量。對個人而言,更健康的體魄可以提升生活質量;對社會而言,增進市民健康可以長遠減少醫療開支。平心而論,本港的社區體育設施尚算完善,各主要社區、屋h都有不同類型的運動場,相反是很多場地日常使用率偏低。政府部門應多投入資源,在社區多舉辦活動,鼓勵市民培養痡`運動的習慣,建立熱愛體育運動的文化,同時進一步擴大學校體育推廣計劃的涵蓋範圍等等。

從大處茞插A舉辦體育盛事可以吸引更多過夜遊客,促進旅遊業以及相關的酒店、餐飲和零售業的發展,更可以提高香港的國際知名度,帶動本地消費。

本港在舉辦體育盛事方面有蚋袨I的經驗,著名的國際七人欖球賽有超過40年歷史,渣打馬拉松、國際龍舟邀請賽、高爾夫球公開賽、世界女排大獎賽等,都是備受海外關注的大型體育賽事。本港近年還積極鞏固盛事之都的地位,發展多項新型體育盛事,香港單車節、Formula E電動方程式錦標賽香港站、電競音樂節等,都是近年新引入的潮流項目。

香港的「老對手」新加坡近年也日益重視體育盛事帶來的正面效益,明確提出打造亞洲體育中心的目標,並且在2014年已啟用新建的體育城。反觀本港的啟德體育園拖拉多年,現在預計最快都要2022年才能落成啟用。其實,發展體育盛事時不我待,必須加快進度全力推進,包括可成立基金資助主辦國際體育賽事,以及加強港協暨奧委會在國際市場推廣方面的職能等等。

體育運動是好事,既要普及化,又要盛事化。香港雖然地方細小,但有茯麗的天然海岸線,可以因地制宜地發展合適的體育活動,讓更多的體育項目在本地生根發芽,造福市民的同時,亦成為香港的生招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