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馬英九不排除訪陸 國台辦:歡迎承認「九二共識」的人

2019-01-17
■馬曉光    中新社■馬曉光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面對蔡英文近期不接受「九二共識」及「一國兩制」的強硬表態,馬英九16日在接受專訪時表示,今年5月20日地區領導人解除管制後,不排除訪問大陸的可能,「尚無規劃,但有意願。」對此,馬曉光回應稱,願意同台灣島內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贊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黨、團體和人士加強交往。

馬英九被問及「九二共識」是否還有未來時稱,當然有未來,「九二共識」不會死掉,「這是台灣保命仙丹」。他表示,全台22縣市中,藍營有15個執政縣市支持「九二共識」,所以「九二共識」沒死掉,也不會死掉。馬英九指出,2016年新加坡習馬會後他曾表示,他所定義的「九二共識」是不出現「一中一台」或「台獨」含義的。

馬曉光在例行記者會上評價馬英九稱,其在擔任台灣地區領導人期間,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果。馬曉光續指,大陸願意同台灣島內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贊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黨、團體和人士加強交往,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廣泛交換意見。

根據台灣地區相關規定, 對於防務、對外事務、科技、情治、大陸事務或其他經核定與安全相關機關從事涉及機密業務之人員,若退離職未滿三年,進入大陸地區應經申請,並經台灣內政部門會同法務部門、安全部門及行政機構大陸委員會組成的審查會審查許可。馬英九於2016年5月20日卸任台灣地區領導人一職,其管制將於今年5月20日得到解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