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業者:關注稅收標準 放寬心待發展

2019-01-19

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多名個體代購處了解到,目前行業內最為關心的還是稅收問題。此前,多數個體電商網上賣貨從未繳納過任何稅費,一方面心理上沒有準備,另一方面並不清楚需要交稅標準。

專家:正常納稅

不會造成很重負擔

在澳洲做代購的徐女士表示,做代購多年來,還沒有交過因營業產生的稅收。而《電商法》實施後,個人也要像企業一樣納稅,現在還不知道要交多少稅,心裡完全沒譜,希望政府可以在小微經濟放寬空間。

對此顧慮,浙江墾丁律師事務所聯合創始人、律師麻策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這部分稅收作為經營者本來就應該正常繳納,且並不會對個體代購或小微型代購造成什麼很重負擔。

按照法規,辦理過工商登記的代購,月銷售額小於一定額度,可免交增值稅。目前國務院亦在推稅收改革的新政策,小規模納稅人季度銷售額小於3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免交增值稅。也就是將增值稅起徵點由月銷售額3萬元提高到10萬元。

麻策還強調,如果是個人幫親朋好友代購少量東西,則不需要登記,只需過關時繳納超過5,000元部分的海關綜合稅,另外對於零星小額交易活動亦無須登記,目前有關「零星小額」的具體標準,還需等待市場監管總局明確。

有代購業者向香港文匯報記者坦白,其實目前對於稅收的思慮,更多還是一個心理適應的過程,「其實想想目前一個月銷售額也就1至2萬,還是在免稅額度,如果以後真的做大了,估計利潤會遠高於稅的支出。」不少代購稱會放寬心,更不會因害怕交稅而放棄轉型正規、做大規模的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