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檢討驗窗成效 堵塞安全漏洞

2019-01-22

尖沙咀美麗華酒店昨日有鋁窗由16樓墮下,擊中一名來自廣東省的女遊客,致其不幸身亡。目前未能確認鋁窗脫落的原因,警方將調查維修記錄,查找責任。本港自2012年實施「強制驗窗計劃」,但過去多年鋁窗飛脫事件時有所聞,驗窗的效果曾受到質疑,此次悲劇對公眾安全敲響警鐘,亦有損本港旅遊城市形象。政府除了徹查事故原因外,更應認真檢討驗窗計劃的涵蓋範圍和執行成效,堵塞安全漏洞,杜絕悲劇重演。

本港鋁窗飛脫並不罕見。昨日除美麗華酒店鋁窗墮下擊斃遊客之外,大埔富善h善美樓亦發生墮窗事故,所幸無人受傷。2004年1月,更試過5日內發生2宗墮窗擊斃途人的事件。本港樓宇密度高,樓宇外牆與行人道緊密相連,窗門失修飛墮隨時危及途人安全,已成都市「計時炸彈」。

為消除大廈窗戶失修對公眾安全的威脅,本港於2012年6月起實施「強制驗窗計劃」。計劃規定樓齡達10年或以上的私人樓宇業主,如接獲屋宇署的「強制驗窗法定通知」,須對樓宇的所有窗戶安排檢驗,如有需要便進行修葺。屋宇署選擇向哪些樓宇發通知?根據規定,每年揀選的目標樓宇包括不同地區內、不同樓齡的樓宇,當局已成立選取目標樓宇的諮詢委員會,委員會成員包括專業團體、非政府機構、物業管理專業人士及區議會代表,而考慮的因素包括窗戶的狀況、窗戶的維修記錄和窗戶失修的舉報記錄等等。

「強制驗窗計劃」實施進入第7個年頭,成效一直存在疑問。首先,判斷驗窗的準則是否合理?驗了窗是否代表安全?過往就有投訴指,有舊樓的窗戶狀況欠妥,但屋宇署遲遲未有把有關樓宇納入「強制驗窗計劃」,亦有大廈單位的窗戶經強制驗窗後不久便墮下,情況令人關注。

因為「強制驗窗計劃」成效未如人意,申訴專員公署去年向專責的屋宇署展開主動調查,審研該署在執行「強制驗窗計劃」是否有不足之處。申訴專員劉燕卿曾指出,「強制驗窗計劃」於2012年6月起實施至去年5月,申訴專員公署接獲屋宇署沒有妥善執行有關計劃的投訴共有50宗。面對此次的墮窗致命事故,當局更應全面檢討驗窗計劃的執行成效。

「強制驗窗計劃」每年挑選部分樓宇強制驗窗。截至2017年底,當局向約3,600座住宅及綜合用途樓宇發出強制驗樓通知,其中過半樓齡達50年或以上。目前全港超過30年樓齡的舊樓有1. 6萬幢,驗窗和維修是一項很大的工程,以目前的驗窗進度,難免有漏網之魚,或等不到強制檢驗已發生意外。

此次發生事故的美麗華酒店,是本港老牌五星級酒店,建於1957年,距今已有62年歷史,曾在2008年斥資4億元進行翻新裝修。根據記錄,署方過往未有收到酒店窗戶失修的舉報及資料。事故引起市民對樓宇安全的關注和擔心,政府須高度重視事件,研究加快大廈驗窗、維修的進度,消除安全隱患,對市民和遊客的生命安全負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