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家發改委回應「高估GDP增速」質疑 中國有能力保持合理增長

2019-01-23
■國家發改委表示,中國三大產業、三大需求等GDP關聯數據,都足以支撐全年經濟增長數據。圖為正在建設的公路鐵路兩用長江大橋--滬通長江大橋。 新華社■國家發改委表示,中國三大產業、三大需求等GDP關聯數據,都足以支撐全年經濟增長數據。圖為正在建設的公路鐵路兩用長江大橋--滬通長江大橋。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日前公佈中國去年經濟同比增長6.6%,完成預期目標,但境外一些機構和媒體認為中國經濟實際增長只有4.1%,甚至更低。對此,國家發改委發言人孟瑋22日在新聞發佈會上回應稱「不知道依據是什麼」,希望「用事實、用數據說話」。孟瑋表示,無論從全社會用電量、煤炭天然氣消費量、貨運量等實物量數據,還是從三大產業、三大需求等GDP關聯數據,都足以支撐全年經濟增長數據,而且6.6%的增速與國際組織預測指標亦大體相符。孟瑋重申,「中國不追求高速度,更加注重高質量發展,但中國經濟完全有條件、有潛力、有能力保持合理區間的增長」。

孟瑋表示,從實物量數據看,2018年全社會用電量6.8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5%,是2012年以來的最高增幅;煤炭在嚴控新增消費的情況下,消費仍增加1.5億噸左右,天然氣更是大幅增長400多億方、增速17%以上;全年全社會貨運量增長7%左右,其中鐵路貨運量增長9.1%。「實物量指標是經濟增長最直接的反映,這些實物量數據可以有力支撐全年經濟增長數據。」,孟瑋表示。

三大關鍵指標支撐

從GDP核算的關聯數據看,孟瑋指出,在三大產業方面,2018年全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2%,服務業生產指數增長7.7%;在三大需求方面,2018年全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長5.9%,且在四季度逐月回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9%,全年以人民幣計價的進出口增長9.7%。

在就業和收入方面,全年城鎮新增就業達到1,361萬人,比上年多增10萬人,前11個月全國財政收入增長6.5%,而且是在全年減稅降費規模達到1.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的條件下實現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11.8%。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5%。「無論按照GDP核算三種方法的哪一種看,支撐6.5%左右增速的數據都是匹配的。」,孟瑋表示。

符合世銀及IMF預測

孟瑋還引述國際組織預測指出,今年1月初,世界銀行發佈最新一期的《全球經濟展望》,預計2018年中國經濟增長6.5%;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經合組織等對中國2018年GDP增速的預測值為6.5%-6.6%。「這些國際組織的預測應該說有可比性和說服力。」孟瑋表示。

孟瑋還說,中國經濟擁有巨大的發展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中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持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中國不追求高速度,更加注重高質量發展,但中國經濟完全有條件、有潛力、有能力保持合理區間的增長。

允更多領域外商獨資

另外,孟瑋還表示,去年外商投資新版負面清單的實施取得積極成效,激發了新一輪外商投資,一批幾十億甚至上百億美元的重大外資項目落地。未來中國仍需進一步擴大開放,下一步將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推進服務業開放,深化農業、採礦業、製造業開放,加快電信、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開放進程,允許更多領域實行獨資經營。

中國還將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加大對中西部地區、東北地區吸引外資支持力度,在去年四季度第一批重大外資項目基礎上,今年還要推進後續批次重大外資項目,為項目落地提供綠色通道,鼓勵外資參與中國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此外,國家發改委正會同各部門,全面清理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之外領域對外資單獨設置的准入限制,確保市場准入內外資標準一致。孟瑋稱,未來將在政府採購、標準制定、產業政策、科技政策、資質許可、註冊登記、上市融資等方面保障外商投資企業公平待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