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七旬台醫「速遞」 髓桶不離身

2019-01-26

年過七旬的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主任楊國梁告訴記者,今次是慈濟第一次與新疆醫院合作,因此決定親自送骨髓。楊國梁年輕時,讀書工作都在加拿大,很能適應零下的低溫。「為了使命必達,我親自來護送骨髓到新疆的醫院,因為這也是我們送到新疆的第一例,另一方面,我也能跟移植團隊有一些溝通,希望幫助更多病患。」楊國梁說。

低溫加轉機 一路心忐忑

不過他坦言,出發前失眠了好幾夜晚,一方面是擔心通關轉機,一方面是擔心當地溫度若降得太低,會影響造血幹細胞的質量,因為對等待移植的病患來說,4度到7度是保存造血幹細胞最好的溫度,但是從氣象報告看來,新疆當時的溫度都在零下十度左右,萬一待在室外時間過長,造血幹細胞低溫冷凍再回溫即會造成影響。因此這一路上除了骨髓桶不能離身、不能照X光之外,還有許多未知的變量,讓他感到忐忑不安。

從花蓮出發前,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也前往為楊國梁送行。「真的非常感恩楊主任,這麼冷的地方,這麼遠的地方,但是是首例,所以救人一命,救人一家,功德無量。」林欣榮說。

由於造血幹細胞不能經過X光機檢驗,楊國梁在轉機時需要預留更多時間。取髓送髓經驗無數的楊國梁,耐心備查,其間也與新疆醫院,航空公司等取得連繫,讓三方都得以出示文件證明。隨後他被優先登機,也被安排抵達後優先下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