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蟬聯最自由經濟體難能可貴必須珍惜

2019-01-26

美國傳統基金會連續25年將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大部分項目得分更明顯上升。香港長期保持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地位難能可貴,這是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各界不忘初心、持續努力的成果。香港社會穩定、法治良好、高效廉潔,獲得國際社會的充分肯定,仍可在國家發展中扮演不可替代的角色。本港少數人唱衰香港,散播中央干預香港法治的謠言,損毀香港國際形象。真正了解香港的人都明白這並非事實,會實事求是維護香港司法獨立的聲譽,保障香港自由、開放、法治的良好環境。

香港繼續在全球180個國家及地區中,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榜首,此一殊榮即使不能說絕後,也至少是空前。當今世界競爭激烈,不少人擔心,香港作為細小經濟體,優勢難持久。令人欣慰的是,此次傳統基金會公佈的「成績單」,香港在各方面與各國各地比較毫不遜色,貿易及貨幣自由、政府廉政的得分明顯上升,財政健康更繼續取得滿分,香港當之無愧成為全球極具競爭力的金融及商業中心、最有活力的經濟體,有信心、有實力應對各種挑戰。

香港連續25年穩居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首位,與中央支持、香港努力密不可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是中央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的治國理政方針。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再重申,要堅持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一是堅定不移,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這也是中共十九大確定的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中央堅守「一國兩制」原則,香港自由開放的制度和環境不僅沒變,而且持續鞏固,日益增強,國際社會有目共睹。

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珍惜優勢,堅持尊重法治的核心價值觀,在基本法和法律的保障下,保持簡單低稅制,尊重合約精神,政府施政高效廉潔,各項監管制度高度透明,對全球貿易和投資持開放態度,資金、資訊、人員來去自由,營造了公平友善開放的營商環境,受到全世界投資者的歡迎。

國家進入改革開放新時代,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穩步落實「一帶一路」倡議,香港充分發揮作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優勢,配合國家發展所需,繼續擔當連接國家和世界的橋樑和窗口角色,繼續成為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參與者、受益者、貢獻者。

此次評比中,香港的司法效率評分有所下降,反對派長期唱衰抹黑,難辭其咎。尤其是近年,梁家傑、黃之鋒等人,千方百計攻擊抹黑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釋法等,在本港和海外散播「中央干預香港事務」、「破壞香港法治」的謊言,惡意攻擊「人大釋法侵犯香港司法獨立、損害高度自治」,對香港法治聲譽,造成惡劣的影響。

中央從來尊重並堅決維護香港依法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人大釋法只是解釋法律,並沒有取代特區法院審判。人大釋法與香港法院依法行使獨立審判權並行不悖,與司法獨立並不矛盾;而香港司法獨立是中央授予的高度自治權的一部分,不能凌駕於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力之上。

英國最高法院前院長、香港特區終審法院的非常任法官廖柏嘉,針對關於香港司法獨立曾發表評論指出,儘管有越來越多對於來自「中國干擾的擔心」,但他沒有發現香港的司法獨立受到破壞。

司法獨立是香港經濟自由的基石,受到基本法保障。中央絕對沒有干預香港司法,香港的司法制度公開透明,不偏不倚秉行公義,國際社會只要不戴「有色眼鏡」,正確認識,應對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充滿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