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基層生逆境自強 933「明星」獲嘉許

2019-01-27
■張建宗主持「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嘉許禮。■張建宗主持「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嘉許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扶貧委員會2014年起推行「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鼓勵來自基層家庭,處於逆境仍抱積極正面態度的本地中學、特殊學校及職訓局機構學院學生。大會昨日舉行2018年度的嘉許禮,向來自451間學校的933名學生頒發獎學金。主禮的政務司司長暨扶貧委員會主席張建宗寄語青少年,在遇到機會及挑戰時要努力不懈,並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

「明日之星」獎學金計劃從社會各界籌集捐款,向積極面對逆境的基層青少年頒發5,000元獎學金,提供實質幫助,提升他們向上流動的能力。

計劃在2018年共籌集約490萬元捐款,共有933名來自451間學校的學生受惠,大會並在昨日舉行嘉許禮邀請獎學金得主分享他們的故事和得獎感受。  

張建宗:獲獎不靠「谷」讀書

為活動主禮的張建宗表示,「明日之星」是一個另類獎學金,獲獎同學不以成績或「谷」讀書做基礎,而是在逆境中展現出不斷自強、不斷努力、不斷發揮不屈不撓的堅毅精神。

他表示,年輕人最需要的是逆境時不氣餒,跌倒後站起來跑得更遠,希望透過獎學金的嘉許鼓勵大家繼續向前推進,為自己將來打拚。

張建宗強調,特區政府一直關心青年發展,認為青年是未來的新動力,希望透過不同項目,培養他們成為有視野、能領導、肯承擔的香港未來主人翁。其中去年首推的「與司局長同行」,讓34名高中生跟隨司局長上班,無論在學界及官員間都獲得正面評價,今年計劃更名為「與香港同行」並將規模擴大至逾100名,涵蓋行政長官、司局長及其他高級官員。

他又提到,特區政府亦致力開放更多委員會及諮詢組織予青年加入,透過自薦計劃,青年委員代表的比率已由一年前的7.8%增至9%,希望在2022年能達到15%,讓政府決策有更多青年聲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