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粵加快經濟轉型升級 港積極融入收穫紅利

2019-01-29

廣東省長馬興瑞昨在省人大開幕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廣東今年將成為內地首個GDP突破10萬億元人民幣的省份,將以全省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強與港澳地區科技合作、專業服務合作。粵港經濟關係極為密切,廣東經濟向高質量轉型發展成績卓著、動力強勁,對香港是重大利好。廣東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創科建設,提升法律、金融、醫療、建築等領域市場一體化,這些領域正是香港的優勢所在,香港應積極主動融入廣東的新發展,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借廣東經濟轉型升級的東風,保持香港經濟穩健增長。

廣東去年經濟增長6.8%,GDP9.73萬億元人民幣,連續30年位居全國第一,今年廣東GDP增速預計6%至6.5%,將成為內地首個突破10萬億元人民幣大關的省份。香港與廣東各方面聯繫緊密,特別是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兩地已經成為緊密的發展共同體。廣東經濟穩中向好,為香港提供更廣闊拓展腹地,本港更要做好與廣東優勢互補的大文章。

馬興瑞指出,廣東要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面臨較大挑戰,一些重要領域的核心技術仍受制於人。科技創新正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主攻方向之一,中央也希望大灣區對國家的科技創新發揮引領作用,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樹立典範。香港擁有研發、金融、專業服務的優勢,廣東高端製造體系成熟完善,在成果轉化和產品開發方面優勢明顯。粵港加強在創新科技合作,在高端核心技術上爭取突破,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乃至整個國家都具有重大意義。此次廣東提出,將共建廣深港科技創新走廊,建設一批粵港澳聯合實驗室,促進實驗室、大科學裝置、大型科研儀器設備、科學數據與港澳開放共享。香港應與廣東相向而行,大力推動粵港高校、科研機構和創科企業的對接合作,共同推進大灣區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

廣東加快經濟轉型升級已蓄勢待發,香港發揮法律、金融、醫療、建築等專業服務的優勢,提升粵港澳一體化水平,助推大灣區經濟轉型升級,正可以為香港帶來巨大機遇。廣東特別提出,要做優做強珠三角核心區,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富士康廣州10.5代線、廣州樂金OLED、深圳華星光電11代線以及珠海集成電路全產業鏈項目等成為廣東重點發展的項目,同時廣東將主動推進與港澳在法律、金融、醫療、建築等領域的對接。本港專業服務與廣東高端製造業優勢互補空間廣闊、大有可為。更引人注目的是,廣東將爭取自貿區擴區,爭取國家支持在自貿區建設創新型期貨交易所,推動創業板註冊制改革,推動設立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為國家進一步對外開放作大膽嘗試,積累寶貴經驗。

40年前,內地啟動改革開放,港人以敢為天下先的拚搏精神,率先投身廣東建設,成就了廣東改革開放排頭兵的地位,更為廣東GDP長年穩居全國前茅打下堅實基礎。如今,廣東響應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要求,再次發揮改革開放的先行先試作用,本港更要力爭飲頭啖湯,再以香港所長,配合廣東發展所需,也成就自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