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發揮執法機構職能 查清沙中線真相

2019-02-02

沙中線紅磡站的問題越爆越多,北面、南面連接隧道以及列車停放處存在記錄缺失,以及部分鋼筋搭接改為螺絲帽接駁。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在出席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時稱,已將個案轉交執法人員跟進;法律界人士估計將循有否觸犯虛假文書罪,及串謀詐騙罪等方向調查。沙中線事件發酵至今存在諸多謎團,相信本港執法機構有能力查清事件真相,維護本港聲譽,保障市民對基建工程的信心。特區政府要平衡各方訴求,在保障工程安全的前提下,探討局部通車方便市民。

沙中線事件發展至今存在不少疑問,究竟承建商禮頓是從未提交過建造記錄,還是在提交的過程中遺失;為何港鐵在記錄缺失的情況下仍然准許開展後續工程,是個別人士違反規定還是有組織的違規。由於相關虛假文書、串謀詐騙的行為已經涉及刑事罪行,當局將個案轉交執法機關跟進是正確做法,一定要藉此查清事件真相,包括調查遺失文件的原因、過程,及有否對工程質素作虛假擔保等,將犯案者繩之以法。本港作為法治社會,不容許弄虛作假,類似的記錄缺失、欺上瞞下的行為,是全社會所不容的,必須以嚴謹的制度安排以保障基建工程依法依規進行。

除了查清事件真相和依法追究責任之外,整個沙中線工程的安全也是公眾關心的核心問題。陳帆提出期望透過港鐵、路政署、屋宇署三層審核工作確保車站安全,包括要求港鐵就沙中線紅磡站以外各車站進行內部審計工作,確保有關建造細節符合設計及結構安全,預定有關工作在3月底前完成並向政府提交報告;然後港鐵須向屋宇署提交所有工程記錄,以處理竣工證明書。

基建工程必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政府有責任在沙中線結構安全情況下才正式開通。在這個前提下,市民亦有訴求,期待沙中線能夠先行做到局部通車。在去年底,有議員提出有機會在今年年中實現局部通車,但現在要對各車站進行審計,相關工作難免有所延誤,但由於紅磡站涉及的問題複雜,全線通車的日期難以預計,因此當局仍然要積極考慮,在信號系統、鐵路沿線設施、交通配套、鐵路運力等方面作出整體考慮,在工程安全和方便市民需求上做好平衡,盡快實現局部通車。

沙中線種種問題揭示從施工到監督都存在漏洞,個別人士不負責任,還存在制度上的缺失。社會期待執法機構盡快將事件查個水落石出,追究違法瀆職者的責任。另一方面,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宣佈決定擴大紅磡站獨立調查委員會職權範圍,將新發現三個位置的問題一併納入調查範圍內,展示了政府嚴肅處理、徹查事件的決心和態度。當局必須以雷厲風行的作風給公眾一個交代,讓公眾回復信心和維護香港整體形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