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華航機師罷工 影響逾千旅客

2019-02-09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央社、東森新聞及新華社報道,台灣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華航分會昨日宣佈,當日上午6時啟動機師罷工行動。這是華航近三年第二度出現罷工。據中華航空公司消息,昨日共取消13個航班,影響多達1,800人,而今日預估將取消15班次。勞資談判最快有望在今日下午展開。

據了解,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在2018年8月經投票取得合法罷工權,在桃園市政府協調下同意暫緩罷工一年。但該工會華航分會昨日稱,由於華航公司對「疲勞航班增派人力」、「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等訴求未予以妥善處理,因此決定重啟罷工行動。

飛安訴求未改善

昨日上午9時,機師工會華航分會開記者會重申訴求,包括改善長程航班疲勞飛行問題等,要求8小時以上長程班機派遣3名機師、12小時以上長程班機派遣4名機師。在記者會現場,機師代表高呼「捍衛飛安,拒絕過勞」、「熬夜飛行,需要休息」等口號。

截至上午9時,機師工會華航分會已收到上百份機師檢定證。機師若無證開飛機即是違法,上交證件被視為支持罷工。

機師工會華航分會的會員有900位,5日罷工演練時有逾700位機師加入。截至當天15時,逾200名機師向工會上交檢定證。

中華航空公司總經理謝世謙當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針對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無預警罷工,華航公司已啟動緊急應變機制,秉持飛安第一、旅客優先為原則,全力調度可用人力與安排航班調整計劃,務求影響層面降至最低。

台灣交通事務主管部門有關負責人當天表示,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華航分會在春節期間驟然發動罷工,造成旅客不便,很容易模糊工會的訴求。希望工會與華航公司對話協商,找到交集,盡快結束罷工。

雙方談判恐艱難

交通主管部門相關負責人王國材表示,已和華航勞資雙方協調好,今日15時將舉行勞資座談。桃園市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則表示,儘管同意參加座談,但是罷工還是會持續。

她表示,王國材非常有誠意,也承諾華航資方已經有會讓工會滿意的對應方案,因此工會成員最後決定去聽聽看,不過對於能否解決並不樂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