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千輛九巴陸續加裝安全帶

2019-02-09
■九巴引進車長睡意監測系統,如偵測到車長在駕駛期間閉上眼甚至睡荂A系統發出聲響及令座椅震動,令車長清醒。香港文匯報記者馮健文  攝■九巴引進車長睡意監測系統,如偵測到車長在駕駛期間閉上眼甚至睡荂A系統發出聲響及令座椅震動,令車長清醒。香港文匯報記者馮健文 攝

防車長瞌眼 系統最快今秋安裝應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明日是大埔九巴致命車禍一周年,事故引起市民強烈關注,由行政長官成立由法官倫明高領導的獨立檢討委員會,亦已向政府提交改善建議。九巴昨日指出,為進一步提升巴士行車安全,已陸續落實並推出一連串安全措施,包括為1,000輛現役巴士加裝安全帶,分階段引進電子穩定系統、超速提示器及車長睡意監測系統,以確保行車安全。

九巴副車務總監彭樹雄昨日與傳媒茶敘時表示,九巴對乘客安全高度重視,去年已推行部分新措施,這方面工作將持續進行,且不少措施均與獨立檢討委員會的建議不謀而合,其中九巴已增設安全總監一職,統籌所有安全事務。

200新巴「配帶」 現役龍巴先裝

另一九巴副車務總監黃健輝指出,自去年3月起,所有新購置巴士的上下層均已配備安全帶,現時已有200輛新巴士已裝設,之後新購的巴士同樣會安裝。

九巴亦計劃於現役巴士的上層加裝安全帶,首先會在大多行駛長途及高速公路的250輛龍運巴士上安裝,及於今年內在600輛九巴上裝設,並期望於兩三年內在1,000輛現役巴士的上層座位加裝。

彭樹雄表示,雖然現時法例並未規定乘坐專營巴士的乘客必須佩戴安全帶,但九巴作為營運者,有責任向乘客提供安全措施,巴士加裝安全帶後,可給予乘客選擇是否扣上,但他們會呼籲乘客佩戴,以確保安全。

穩定器測傾斜度防「反車」

黃健輝又提到,計劃於巴士上安裝電子穩定系統,當巴士行駛彎路令車身傾側時,系統可探測到傾斜角度,協助減速以穩定車身,是很好的安全措施。第一批裝有此系統的巴士共有85輛,預計於5月付運到港。

九巴亦正陸續在巴士上安裝超速提示器,超速時會響號,提醒車長注意行車速度。黃健輝透露,已在2,200輛巴士上安裝,現階段正進行測試,收集數據進行分析,已到達最後微調階段,預計可於今年內在全部約4,300輛巴士上裝設。

就近年曾因車長休息不足導致交通意外發生,黃健輝指出,九巴正測試車長睡意監測系統,如偵測到車長在駕駛期間閉上眼甚至睡荂A系統就會向車長作出警示,包括發出聲響及令座椅震動,令車長清醒。

他表示,現正測試5款來自澳洲、韓國等地的系統,預計於4月至5月完成,再選擇其中一款,最快於今年第三季陸續在巴士上安裝應用。

被問及加裝各種安全設施會否構成加價壓力,彭樹雄未有透露所涉及成本,但強調保障安全是九巴的首要目標,故會做足所有安全措施的研究,且加價涉及多個因素,包括燃油價格、人手短缺等,加裝設施並非加價的單一因素。

他昨日再次向大埔車禍中的死者家屬及傷者致以慰問,九巴會提供適切支援,希望受影響家庭能盡快回復正常生活,部分索償個案亦已完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