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泰王批違憲 公主選總理「墮馬」

2019-02-09

投他信陣營抗軍政府 王室深夜發聲明「落閘」

泰國將於3月24日舉行國會大選,就在昨日參選登記截止日,被指是由前總理他信羽翼成立的新政黨泰護國黨,突然向政壇投下震撼彈,宣佈提名泰王哇集拉隆功胞姊、已故泰王普密蓬的長女烏汶叻,為該黨總理候選人,將與代表軍方利益的現任總理巴育對決。此舉打破泰國1932年結束君主專制以來,王室成員從不直接參與政事的慣例,部分分析甚至揣測是哇集拉隆功在背後策劃。不過哇集拉隆功昨晚深夜發表聲明,批評泰護國黨推舉烏汶叻參選總理的做法「不適當且違憲」,等同變相扼殺她的參選可能。

泰國軍方在2014年發動政變,推翻時任總理的他信妹妹英祿,相隔5年後再次舉行的這場大選,一直被視為「他信陣營」與「王室及軍方陣營」的對決,如果因為下嫁美國人而失去王族身份的烏汶叻成功參選,將徹徹底底打亂了政壇勢力平衡,更會令泰護國黨由他信陣營的後備政黨,變成選戰領頭大熱。

「違反泰傳統、習俗及文化」

傳統上泰國軍方與王室關係友好,普密蓬在任70年來多次靠軍方鞏固權力,並靠軍方推翻他信等可能威脅王權的民選政府。不過哇集拉隆功與軍方關係遠不如父親般親密,他還是王太子時,已經與被指反王室的他信建立深厚交情,因此昨日烏汶叻宣佈參選後,不少專家都揣測哇集拉隆功有份參與決定。

不過哇集拉隆功在深夜發表的聲明,完全反駁了所有相關猜測,令烏汶叻參選資格獲批的可能性幾乎變成零。哇集拉隆功聲明說:「任何將高級王室成員牽扯入政治的行為,都違反了泰國傳統、習俗及文化,因此都被視為極度不適當。」

軍方政黨質疑參選資格

巴育昨日未有對烏汶叻參選發表評論,不過其中一個親軍方小型政黨國民改革黨的黨魁派汶則去信選舉委員會,質疑泰護國黨違反禁止政黨利用王室成員進行政治宣傳的法例,要求審視烏汶叻參選資格。

泰護國黨發聲明稱,對烏汶叻接受該黨邀請參選感榮幸,並引述她表示希望帶領泰國走向現代化,以新科技提振經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烏汶叻亦在Instagram賬號發文感謝各方支持,強調自己已經是放棄王室身份的平民,不具備特權。選委會將於下周五前確認或拒絕候選人參選資格。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