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大橋文件已補交 路政署:不涉工程質量問題

2019-02-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 繼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港珠澳大橋也傳出承建商未按時提交逾萬份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 (RISC Form),路政署昨日證實事件,但指已作獨立調查,確認駐工地工程人員有履行監督工程職責,亦未發現虛假文件情況,事件不涉工程質量問題,惟署方已將工程顧問公司及承建商未如理想的表現,反映在表現報告內,並敦促改善。

路政署昨晚發出新聞稿回應事件稱,有關工程項目為「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觀景山至香港口岸段」。該工程合約包括設計及建造由機場島上的觀景山至香港口岸的一段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以及連接香港口岸與香港國際機場的道路。總承建商是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工程顧問公司是奧雅納工程顧問。

工程顧問公司駐工地工程人員於去年7月底向路政署報告,承建商未有按合約要求依時提交1萬多份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佔工程合約須提交的此類表格約28%。

路政署立即要求工程顧問公司駐工地工程人員提交工地施工記錄,並於去年8月收到相關記錄,當中包括大量於施工期間由駐工地工程人員拍攝的照片記錄。路政署另聘獨立顧問公司審視該批記錄,以確認駐工地工程人員有否履行監督承建商施工的職責。

獨立顧問公司詳細審視所有記錄,並抽樣查看相關電腦檔案內記錄,及與工程人員會面,以查證文件的真確性。獨立顧問公司認為,駐工地工程人員能於短時間內提供充分證據,顯示工程顧問公司一直有系統地儲存大量相片記錄。

有儲相片記錄 有工程監督

在調查中,獨立顧問公司曾會見不同職級的駐工地工程人員,以了解更多工程及儲存記錄細節,他們均對監工細節相當熟悉,顯示他們均曾真正參與工程監督工作。

在審視過程中,獨立顧問公司未發現任何虛假文件情況,且審視記錄後,確認駐工地工程人員有履行監督工程職責,並於去年10月向路政署提交報告。

基於工程合約要求,承建商已補交該批表格,並在表格上標示簽署當日的日期,而非有關工序的施工日期,以示有關表格為延遲遞交之表格。

路政署強調,事件不涉工程質量問題,而是承建商沒有依時按程序提交文件。路政署已將工程顧問公司及承建商未如理想的表現,反映於其季度表現報告內,並敦促改善。

政府並一直高度重視工程質量和安全,在大橋啟用前,已確認承建商按照合約要求施工,工程質量符合技術及安全要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