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職場女性抗拒人情朱古力「習俗」

2019-02-12

每逢情人節,日本女性都要大費周章,一方面要準備朱古力送給心儀對象或男朋友,一方面亦要為相熟男士準備「人情朱古力」,尤其是已經進入社會工作的女性,往往要為公司男同事準備大量人情朱古力,開支龐大。近年愈來愈多日本女性對於這種無形中強制她們送贈朱古力的「習俗」反感,一些企業亦開始正視這個問題,下達「人情朱古力禁令」。

日本女性在情人節向男士贈送朱古力的習俗,早於戰後已經在商家推動下出現,後來甚至衍生出男性在3月14日回禮的「白色情人節」,情人節商機價值數以百億日圓計。為了增加銷量,商家多年來亦鼓勵女性除了向真正心儀對象贈送「本命朱古力」,亦應向同事、朋友或同學致送人情朱古力,以表達對日常關照的感謝。

逾6成女性拒送男同事朱古力

但近年愈來愈多人認為人情朱古力的做法非必要,東京松屋銀座百貨早前的調查便顯示,僅35%女性今年計劃送男同事人情朱古力。一名受訪女性表示,送贈人情朱古力有很多細節需要考慮,例如每份朱古力要買多貴、如何區分人情和本命等。比利時朱古力品牌Godiva去年情人節前曾刊登廣告,提倡停止送贈人情朱古力。

有商戶擔心這個趨勢持續,將打擊情人節期間朱古力銷售,不過亦有商家想出對策,開始推廣所謂「逆朱古力」文化,即倒過來由男性在情人節向女性送贈朱古力。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