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沙特推監視女性app 蘋果Google上架惹爭議

2019-02-12

沙特阿拉伯政府近期研發出一款名為Absher的手機應用程式(app),專門讓男性監護人追蹤女性親屬,包括掌握女性的出入境時間,甚至能夠藉此限制女方離開沙特。Absher已經分別於蘋果iTunes及Google Play上架,下載量更超過100萬次,人權組織質疑蘋果和Google助紂為虐,等同縱容沙特性別隔離措施。

沙特法例訂明,每名女性都要有一名男性「監護人」,有權限制她們使用特定的機場及航線旅遊,當女方越過邊境時監護人更會接獲通知,Absher則將執行這些措施變得更容易,監護人只需在手機作簡單登記,便可限制女性親屬的一舉一動。

國際特赦組織沙特研究員艾哈邁德批評,Absher再度揭示沙特政府限制女性自由,情況令人憂慮,認為蘋果及Google應該立即將類似程式下架。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