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揭露美國社會問題 Childish Gambino橫掃格林美

2019-02-12

第61屆格林美獎頒獎典禮前日於美國洛杉磯舉行,一眾女歌手一反去年弱勢成為大贏家,囊括年度專輯、年度新人等主要獎項。男演員、編劇、導演兼製片人Childish Gambino(原名Donald Glover)則憑爆紅單曲《This Is America》橫掃年度歌曲、最佳單曲製作、最佳饒舌演繹和最佳音樂錄像(MV)4項大獎,是首支贏得年度歌曲獎的饒舌歌曲。

去年格林美頒獎禮只有一名女歌手奪得大獎,引來輿論批評,結果今年女歌手大翻身,其中Kacey Musgraves去年推出第3張個人大碟《Golden Hour》,最終擊敗另外7張大碟勇奪專輯獎,來自英國的女新人Dua Lipa亦贏得最佳新人獎。

Kacey Musgraves得獎後直言,女性在藝術和音樂有重要位置,喜見女性獲得更多認同。

《This Is America》的MV影射校園槍擊、警民衝突及歧視黑人等美國社會問題,去年推出不久後即成熱話,但由於Childish Gambino拒絕現場演繹得獎歌曲,他未有出席頒獎禮。《This Is America》的監製Ludwig Goransson則表示,饒舌歌曲從未奪得大獎,但只要觀察流行榜和歌曲下載走勢,便可見饒舌歌曲的影響力。

Drake領獎寸爆:獎項不重要

另一名Rapper Drake則驚喜現身頒獎禮,領取最佳饒舌歌曲獎項,歷來從未獲大獎的他在台上坦言,只要歌曲流行、演唱會賣座理想,歌手根本不需要獎項,結果他說到一半,大會便播放廣告。

天后Lady Gaga則奪得3個獎項,包括憑與畢列谷巴合唱的電影《星夢情深》主題曲《Shallow》贏得最佳合唱演繹獎,她得獎時表示對參與拍攝《星夢情深》感自豪。近年上位甚快的Ariana Grande亦首次揚威格林美,憑大碟《Sweetener》奪得最佳流行專輯獎,不過她同樣沒出席頒獎禮。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