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AI開發涉用家資料 私隱爭議成障礙

2019-02-12
■中國制訂目標,2030年全中國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超過1,500億元人民幣。■中國制訂目標,2030年全中國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超過1,500億元人民幣。

美國政府計劃加強投資人工智能(AI)開發,但政策細節欠奉,加上消息指當局不會為AI設立專項撥款,使計劃成效備受質疑。另外,AI技術亦正面臨愈來愈多道德爭議,預料均會成為美國開發AI的障礙。

AI技術需運用大量用家資料,讓電腦執行運算,從而學習和預測人類行為,故AI研究亦牽涉嚴重私隱問題。微軟和亞馬遜均要求聯邦政府,為面容識別技術增設新規例,Google上月發表報告,建議當局為應用AI技術的產品或服務,制訂安全標準。

華盛頓大學法律系教授卡洛指出,特朗普政府需正視社會對AI的觀感,並回應AI的負面影響。

此外,特朗普政府對移民態度強硬,亦可能阻礙美國吸納AI人才。前年美國專上學院海外畢業生人數按年下跌5.5%,是多年來首次錄得跌幅。雖然AI技術人員可借助H-1B簽證申請赴美,但相比加拿大等國積極吸引AI相關人才,美國的移民政策仍然顯得保守。■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