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伊朗革命40周年 魯哈尼揚言擴軍抗美

2019-02-12
■伊朗民眾舉牌揶揄美國及以色列等領袖。法新社■伊朗民眾舉牌揶揄美國及以色列等領袖。法新社

伊朗昨日慶祝伊斯蘭革命勝利40周年,全國各地有數十萬人上街集會。總統魯哈尼強調伊朗不會向外國壓力屈服,將決心擴張其軍事力量,並繼續發展彈道導彈,又指當局有能力應對美國經濟制裁。

伊朗在1979年2月11日推翻王權,建立伊斯蘭共和國,並將同日定為革命勝利日,每年2月1日至11日間全國均會舉行大型慶祝活動。集會人士昨日揮動伊朗國旗,部分展示「終結以色列,終結美國」、「我們將侵犯美國」等標語,部分人亦舉起印有美國總統特朗普肖像的小丑紙人。魯哈尼在首都德黑蘭發表講話,批評美國及以色列企圖透過制裁摧毀伊朗,強調對方不會得逞。

參與遊行民眾表示,美國的經濟制裁令伊朗如「在踏單車時被卡住車輪」,但認為當地在納米技術、導彈等範疇上的成就,足以填補經濟困境帶來的損失。68歲退休人士法赫里指,雖然伊朗現時正面對經濟問題,但認為國家在過去40年來不斷向前邁進,變得愈來愈強大。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