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預算案料遭否決 西國首相或提前4月大選

2019-02-12
■桑切斯面臨下台壓力。 法新社■桑切斯面臨下台壓力。 法新社

西班牙最高法院今日將會審訊12名策動加泰羅尼亞獨立的獨派領袖,就在開庭前一日,當地傳媒報道,被指「反獨」不力的首相桑切斯由於面臨預算案被否決,正計劃提前於4月舉行大選。

桑切斯領導的工社黨目前在國會眾議院議席只有不足1/4,只能靠支持獨立的加泰羅尼亞地區政黨支持才能施政,包括即將於明日交付國會表決的預算案。但由於加獨領袖受審在即,加上工社黨與加獨政黨最近就預算案的談判破裂,預算案很可能被否決,令政府面臨下台危機。

當地政界早已盛傳桑切斯會提前大選,問題只在確實舉行時間,除了昨日報道所指的4月14日外,亦有傳言指大選會與歐洲議會選舉一同在5月26日舉行。桑切斯由於主張與加獨政黨協商,引起普遍國民不滿,最新民調顯示,強硬反對加獨的保守派、中間偏右及極右翼政黨,將有望在大選取得足夠議席合組政府。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