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澳逾3000億購法12潛艇

2019-02-12
■澳洲總理莫里森(中)與法國防長帕利(右)握手。 法新社■澳洲總理莫里森(中)與法國防長帕利(右)握手。 法新社

澳洲總理莫里森昨日宣佈,與法國防長帕利正式簽訂價值560億澳元(約3,119億港元)合約,建造12艘新型潛艇,結束圍繞有關合約的兩年多爭議。莫里森形容合約是澳洲在和平時期,最大規模的國防投資。法新社分析指,新潛艇將有助澳洲加強在太平洋海域的軍事實力,與美國、中國等區內強國競爭。

料2030年代初開始付運

澳洲於2016年宣佈與法國合作建造新潛艇,但媒體紛紛批評潛艇造價過高,致合約遲遲未能落實。澳洲與法國海軍集團昨日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正式展開新潛艇工程。新潛艇將採取傳統動力,並於澳洲南部的船廠建造,預計2030年代初期開始付運,2050年代全數建造完成。

莫里森表示建造新潛艇的計劃大膽,相信澳洲將可取得最先進的艦隻和海軍力量。澳洲亦會繼續增加軍費,目標是在2020至2021財政年度,把軍費提升至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帕利表示,合約反映澳洲對法國有信心,相信法國和澳洲長遠會繼續在區域共同利益、多邊主義的框架下,按照國際規則合作。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