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簡化資助手續利電視廣播更新換代

2019-02-12

政府宣佈在明年12月1日起終止模擬電視廣播服務,全面轉為數碼電視廣播,並計劃對受影響的18萬住戶中的合資格人士提供資助,幫助他們購買數碼電視或多功能機頂盒。本港近9成家庭已轉用數碼電視廣播,淘汰模擬廣播、技術更新換代是大勢所趨,有利本港建設智慧城市。唯在此過程中,政府必須妥善支援基層市民換機,資助手續要兼顧公平和簡單易行,讓基層市民也能更好地享受新科技、接收新資訊,提升生活質素。

數碼電視較之傳統模擬電視信號更穩定、解像度更高,絕大部分有條件的家庭均已轉用。政府現在提出取消模擬電視廣播的時間表,是遲來的轉型換代。翻查資料,香港在 2007年12月推出數碼電視廣播,原計劃是2012年年底就終於模擬電視廣播,後來因為數碼電視滲透率不高而押後至2015年,現在再延至2020年才全面終止。美國、日本、英國和澳洲等發達國家,均已終止模擬廣播。

任何技術的更新換代,難免會有部分市民受影響。本港目前尚有18萬個模擬電視用戶, 當中不少是長者或低收入人士,若他們不轉用數碼電視機或安裝機頂盒以接收電視服務,明年12月起便無法收看電視節目。因此,政府要制定完善的支援政策,為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提供資助,協助其更換設備,確保不會有人因買不起新電視而無電視睇。

政府初步估計18萬受影響住戶中,有16萬戶合資格接受資助。當局的資助計劃年底推出,有關部門在制定相關資助政策時,需吸取過往一些支援基層的政策不到位、手續繁複的教訓,必須充分考慮執行的便利,減省行政成本。例如若相關低收入家庭本身有接受其他社會福利計劃,當局已知悉其家庭收入狀況,可循簡易程序批出資助,無須再次申請或接受審查;又或者以一個特定的收入水平劃線,讓有關家庭清楚了解是否符合資格。

終止模擬廣播並非為了逼人換電視,而是為了善用有限的頻譜資源。專家估計,清空出來的頻譜將會用作低頻率的5G服務,解決本港部分地區的5G盲點,以及改善港鐵站、會展、機場等流動電訊熱點的擠塞情況。

2019年被稱為「5G元年」,包括本港、內地、歐洲在內,多個國家和地區都打算在年內發放5G牌照或進行試商用,過程中需要更多無線頻譜資源以完善無線網絡基建。特區政府於2017年底正式發佈「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計劃於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和智慧經濟六大方面打造「智慧香港」。建設「智慧香港」,政府和業界須共同努力,不僅要讓香港在激烈的新經濟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也要讓普羅大眾更便利地使用,特別是要借助新技術令基層家庭掌握新資訊,獲得接受教育、增值的新機遇,以利基層家庭脫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