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名人坊 > 正文

「藝術容不得半點虛假」

2019-02-14
■ 於美國亞利桑那大學舉辦的《紅樓夢交響音樂會》贏得觀眾起立長時間的掌聲。圖為王立平和原唱者陳力於該舞台上謝幕。受訪者供圖■ 於美國亞利桑那大學舉辦的《紅樓夢交響音樂會》贏得觀眾起立長時間的掌聲。圖為王立平和原唱者陳力於該舞台上謝幕。受訪者供圖

寫《紅樓夢》之前,王立平早已憑借《駝鈴》、《少林寺》中的《牧羊曲》、《大海啊故鄉》等多首影視金曲成名。尤其是1993年一首《太陽島上》讓哈爾濱成為眾人心中嚮往的浪漫之都,引起了一代人的共鳴。

回憶起這首歌,王立平說,當時僅有一天時間要為專題片《哈爾濱的夏天》創作兩首曲目,「時間太倉促了,甚至播出時,我都沒敢寫上自己的名字,就怕大家不喜歡,丟人。」

出乎意料的是,這首歌一時紅遍大江南北,王立平每天都要收到一麻袋的觀眾來信。「我當時沒去過哈爾濱,也沒去過太陽島,可是表達一代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卻是我一直在蓄積情感,想表達的題材。《太陽島上》給了我一個借景抒情的契機,也更說明了藝術作品是要有真摯情感的,否則表現力將大打折扣。」

「有一些東西是人人心中有,個個口中無的,作曲家的責任就是把這些挖掘出來,唱給大家聽。」王立平說,只有藝術家自己熱愛到一定程度,加倍地去感知感受,才能通過作品去激盪和感染別人。「每寫一個作品,都投入真情實感,這是老老實實的辦法,容不得半點虛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