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勞資達共識 華航同意改善五疲勞航班

2019-02-14
■華航機師罷工仍在持續,但已有30多名機師陸續回到工作崗位。圖為旅客排隊辦理登機。 中央社■華航機師罷工仍在持續,但已有30多名機師陸續回到工作崗位。圖為旅客排隊辦理登機。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央社、東森新聞及新華社報道,台灣華航機師罷工昨日進入第6天,並仍在持續。當天,勞資雙方經過近11小時協商,就改善「疲勞航班」達成初步共識。儘管罷工仍然在持續,但是已經有30多名機師陸續取回檢定證,回到工作崗位,會依照班表派飛,華航承諾不會對他們秋後算賬。雙方同意今日上午10時再座談。

昨日凌晨1時開始的第3度座談,在上午9時出現突發狀況,華航資方代表法務經理單嘉鈴因會議時間過長,體力不支離開會場。此次協商中,「過勞航班」議題上工會作出讓步,原則同意華航提出的「飛時超過12小時派遣4名機師、超過8小時派遣3人」主張。華航並表示,若飛時7小時就開始派遣3人,華航一年要增加90名到92名機師,成本起碼要增加3.6億元新台幣。

另外,針對機師工會認為低飛航時間、高工時的10條線需3人派遣的訴求,華航同意5條航線增派人力,包括:台北-帛琉、美國內陸安哥拉治-紐約(貨機)由2人改為3個人派遣,台北-關島航線改為讓機師可以在當地過夜,台北-重慶紅眼航班(貨機)由派遣3名機師改為4名機師,台北-西安由派遣2名機師改為3名機師。

工會的第二項訴求,要求華航升訓副駕駛透明化,並保障台籍機師工作權,應該改變招募外籍正機師的政策,把良好的機師工作機會留給台灣優秀的年輕人,讓台灣人的工作權留在台灣。華航回應,外籍機師目前僅有130多人,僅佔華航機師10%,在升訓副機師時,把關的就是考試合格標準。另外,外籍機師大多具備既有的飛行資歷 ,可以縮短訓練副機師時效。華航強調,禁止外籍機師升訓是歧視。

針對此次罷工事件,台灣《聯合報》昨日發表社論指出,這次華航罷工事件,說是企業內部勞資爭議也罷,說是民進黨派系內鬥也好,都留給外界不良的觀感。主要原因是,不論華航資方或是各管理部門負責人,全都是民進黨當局派任。

台媒斥當局無能 致民眾不便

「如果什麼肥缺都要佔滿,遇到問題卻不想解決,甚至彼此推託、護航、鬥氣,讓搭乘華航的旅客進不來、出不去,這如何能不惹民怨?」該報社論指出。

台灣《經濟日報》也發表社論指出,雖然勞資雙方協商談判還在繼續,但過程中凸顯當局無能、華航與工會協商談判「無焦」地拖拉,除對眾多旅客造成不便外,已重創台灣在全球化策略下引客與接地氣的形象。

台灣淡江大學金融研究所教授謝明瑞指出,華航機師春節期間罷工所引發的傷害極大,加上當局未能積極因應,導致罷工事件所延伸造成民眾、企業、社會等的損失持續擴大,亦顯示當局的治理能力似乎出了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