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特稿】深耕陸認證市場 台商助企業走出去

2019-02-14

「我2001年就來到大陸開拓ISO認證市場,我們也是最早一批和大陸其他機構合作進行認證工作的,可以說親眼見證了大陸認證市場從起步到逐步壯大。現在在管理系統這一區塊,大陸很多地方的企業做得比台灣還要好。在政府監督管理這一部分也比較嚴謹。」來自台南的亞瑞仕國際認證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勁宇表示。

陳勁宇一開始是被老闆派去廣州、上海做管理顧問的,在熟悉市場環境後,陳勁宇認識到大陸認證市場的潛力,決定自己出來闖一闖,於是與合夥人趙晉億一起開辦公司。

「亞瑞仕總公司設在台灣,目前的客戶約7,000家,其中大陸地區的就有3,000多家。」陳勁宇介紹,大陸設點之所以選擇在廣州和蘇州,就是看重珠三角和長三角的製造業產業的集中度,目前其公司也在華北等製造業發展較為快速的地區開展業務。

據陳勁宇介紹,剛來大陸時,正值珠三角等地區的製造業快速發展期,很多外貿企業發展速度很快,但在認證方面還處在起步階段,有些企業因為沒有國際認證資質,就很難拿到國際市場的大單。

「當時我們真的有幫到不少客戶,許多企業一拿到ISO認證,外貿訂單暴增,接單接到手軟。」陳勁宇笑稱,「因為企業拿到認證資質效果好,那個時候企業排隊要來我們這裡辦業務。」陳勁宇公司的業務主要集中於傳統的製造業領域,如機械行業、電子行業、汽車相關行業。

成熟的歐美市場對於拿到認證的企業的認同度會高很多,因此能否拿到相關國家的認證,對於企業進入相應的市場非常重要。經過近幾十年的快速發展,中國大陸已成長為全球GDP第二大的經濟體,越來越多的企業進軍海外,認證市場的發展也日益繁榮。

在大陸深耕近20年的陳勁宇,也目睹了中國大陸經濟的快速發展。「ISO認證體系已經是一份非常成熟的市場,現在已成為大陸大多數企業的標配,這時候往往市場已進入一個很成熟的經濟周期,競爭者也會逐步增多。」他表示,作為製造型企業的輔助性行業,這一行業的市場前景依然十分值得期待。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