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勇闖高峰」學生領袖培育計劃 得獎者言獲益良多

2019-02-15

日前舉行了由南區學校聯會及南區青年團主辦、南區民政事務處協辦,並由香港仔坊會社會服務統籌的2018南區「勇闖高峰」學生領袖培育計劃舉行分享暨嘉許禮,以嘉許計劃中表現出色的學生領袖。參與學生必須由原學校推薦參與,參考學生自己的介紹信、操行。經過篩選後,共100名學生入圍,當中共46名中學生及54名小學生,分別來自9所中學、13所小學及1所特殊學校。本年以「長者」為主題,讓參加者能以多角度反思及參與相關的議題,增加他們對社區事務的關注。

獲得潛質學生領袖金獎的中學組黃繼穎與來自不同學校的中學生組成一組,就中高齡長者議題作為主題,從參與領袖見面日、學習日等不同個課程到實踐落街擺街站訪談。從一開始收集資料做起,再細分小組在石排灣設攤,就長者對就業及培訓議題展開深入訪問。「過程中不少中高齡長者都表示目前處於在家照顧家人的角色,但對於重新投入社會依舊滿懷憧憬,對於了解保良局就長者就業提供課程的人就寥寥可數。」她說到,不少長者渴望再次進入社會工作,可是因為年齡,能再回原公司工作如同海市蜃樓,只能做些非長期性的小工種。

小學組隊員陳樂諾則參加了大會設計的活動,以行動服務長者,「時空之旅」是他其中一個影響深刻的活動,透過一些儀器感受老年人所處的生活狀態。他說道:「一個個負重的沙包捆綁在身上,使我們寸步難行,如同長者因為骨頭退化行走艱難。」訪問中他多次提及經過這一次體驗活動,對自己的成長有重大啟發。「以前會嫌棄公公婆婆嘮叨自己,現在會將心比心,嘗試多陪伴老人家。亦知道爺爺經常承擔起家裡的家務,一到周末會積極幫把手,減輕他們的勞累。 」

南區學校聯會副主席楊美鄰表示,活動助學生看到其他人的需要。踏入第十一個年頭,活動也越來越完善,「從一項項訓練到實踐與走訪,我們要做到不單單只是服務社區,更是讓年輕人探討社會議題,為議題表達自己的心聲。超越單向的服務,在這個基礎上深化學生對社群的認識,讓學生關心社區是我們一直主張的。」楊說道。 ■文:香港文匯報 實習記者 石婉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