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大設專委會握灣區機遇

2019-02-16
■張翔透露,港大已成立專門委員會配合大灣區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張翔透露,港大已成立專門委員會配合大灣區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方案進展「如火如荼」 金融學院教授任領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詹漢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公佈在即,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昨日於該校傳媒新春團拜上亦透露,為配合大灣區發展,校方已成立專門委員會,商討新機遇下學校未來發展的可能。港大副校長區潔芳補充指,校方希望待綱要出台後再確定具體方案,但相關方案進展「如火如荼」。

港大昨日舉行傳媒新春團拜,張翔在與記者交流時表示,港大正積極尋找大灣區發展機遇,為此學校成立專門的委員會負責相關工作。他提到,例如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等的成立,都是校方積極參與大灣區發展的重要步驟,希望用香港最好的醫療體系,為國家醫療體制改革起到示範作用。

同時,港大亦已與廣東藥科大學在中山市成立「廣藥大──港大創新平台」,在大灣區合作發展生物醫健科技的研發,加速醫學科技成果轉化等。

或由多個學院聯合參與

區潔芳透露,相關專門委員會由即將於4月1日起上任暫任首席副校長一職的港大金融學院經濟學講座教授王于漸領導,強調校方對大灣區發展「很熱心」,正在考慮不同的發展選項,或是幾個學院聯合參與,目前相關商討正「如火如荼進行」,但待綱要公佈後再確定具體方案。

於今年1月提出請辭、將於下月底離任的港大暫任首席副校長譚廣亨昨日亦有出席新春團拜,他表示,退任後想「擺多灡伅※筆琣傮R鴾u作:科研、教學、臨床」,亦會繼續擔任港大李達三博士研究中心總監。他強調,在未來的科研工作中,或可利用大灣區龐大的疾病個案進行研究,以彌補香港相關數據不足的缺陷。

對於有猜疑指其請辭涉及與校長張翔不和,譚廣亨強調「與校長關係非常好」,重申自己是希望專注於醫學教研工作,又指與將接任的王于漸相識甚久,形容雙方能夠做到「無縫」交接。

副校長離職因目標不同

張翔則指,在上任後先後有兩名副校長離任管理崗位,是因為他們有不同發展目標,認為教授轉換環境亦屬正常,強調自己與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及其他管理層關係良好,而未來數周校方將成立兩個物色及遴選委員會,分別處理招聘首席副校長及法律學院院長事宜。雖然首席副校長一職處於暫任狀態達三年半,但他表示,美國大學聘請管理層人員亦需多年時間,故該校現況並不罕見。

另外,就近年港大退休年齡政策引起不少爭議,專責學術人力資源的區潔芳指,校方知道有聲音希望教職員退休年齡由60歲提升至65歲,校方未來會進行檢討,評估提高退休年齡對學校財政的影響,期望在她本人明年任期屆滿前有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