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馬祖福州磋商深化合作

2019-02-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15日上午,第五次榕馬磋商會在福建福州舉行,福州與馬祖雙方就進一步深化榕馬合作,馬祖縣長劉增應表示,經濟繁榮,兩岸人民互利共享是最大的目標,「兩岸經濟合作交流是最基本的,在人流貨物往來更方便的基礎上擴大經濟交流,『新四通』的需求自然水到渠成。」

此次榕馬磋商會重點提出了推動榕馬「通水、通電、通氣、通橋」,拓展兩地海洋漁業合作,旅遊深度對接,榕馬醫療合作,提升榕馬航線建設,發展榕馬物流,深化文化教育交流等18項議題。

劉增應表示,馬祖民眾將樂觀其成,「『新四通』是未來的一個方向和目標,目前我覺得更積極落實的是要進一步密切加強兩岸的經貿交流合作,建立更多便捷的管道,避免一些關卡。」

「榕馬磋商」已經進行了五屆,劉增應稱,馬祖現階段的水電供應可以滿足基本的需求,但在雙方擴大經貿合作後未來不足是必然的。

劉增應表示,金門的「小三通」市場比馬祖大很多,集中所有力量讓「小三通」加密便捷,擴大人員貨物交流,才是「新四通」真正的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