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完善渣馬賽事安排 傾力打造「盛事之都」

2019-02-18

2019年渣打馬拉松昨日舉行,雖未發生嚴重事故,但半馬臨時減時限等安排引起批評。香港作為國際都會,渣打馬拉松是本港打造「盛事之都」的重點項目,主辦者應傾聽意見,完善賽事安排,借鑒東京等世界6大馬拉松賽事的成功經驗,大膽創新,提升香港舉辦大型國際賽事的能力,為香港「盛事之都」增色。

渣馬已經連續舉辦了23屆,是國際田聯認可的金級道路賽事,今屆賽事吸引6萬多本港及來自全球的馬拉松好手參賽,出席率達8成6,全馬男女組皆破大會紀錄,香港運動員姚潔貞奪得半馬女子組冠軍,顯示賽事持續受到歡迎,組辦水平也有提高。不過,今屆渣馬的賽事安排仍存在不少需要改善之處,例如半馬臨時減時限的決定過於倉促,半馬挑戰賽轉組安排混亂,有環保組織批評,大會公佈跑手可自備杯斟水消息太遲,環保杯使用太少等等。賽事組織者應認真傾聽批評意見,有則改之,將日後的賽事安排得更好。

以賽事醫護保護為例,今屆渣馬救護設施比以前進步,包括增加了心臟去顫器,以備不時之需。但今屆渣馬仍有29人送院,2人情況嚴重,有近400人因跌傷、肌肉抽筋等情況需要接受治療,反映賽事在醫療保護、提升安全方面仍有完善空間。有本港醫學專家建議,半馬減時限應更早公佈,讓選手進行適應步速訓練減少傷病,同時賽道上應增加更多流動醫護人員,組織者可善用社會力量,邀請醫護義工提供協助。

本港渣馬規模頗大,亦有一定國際知名度,但與國際著名的波士頓、倫敦、柏林、芝加哥、紐約、東京等6大馬拉松相比,在賽事安排、宣傳上仍需要大膽創新。如本港馬拉松開跑時間為早晨5點多,跑手凌晨3、4點即要起身前往賽場,而東京、紐約等馬拉松皆可做到上午9點開跑。在賽事氣氛營造上,東京馬拉松賽道兩旁有團體進行音樂和才藝表演,為跑手打氣;紐約馬拉松在賽事前一晚舉辦自助晚宴、賽後舉辦酒會,歡迎跑手攜家人朋友參與;東京馬拉松對未能報名的跑手開放慈善捐獻取得參賽權。

本港渣馬起跑點擁擠,無法暢快開跑,參賽者水平參差不齊,這些問題一直未解決。相比之下,倫敦馬拉松讓4萬多名跑手分3個起跑點出發、5公里左右再匯流;波士頓馬拉松對不同年齡參賽者各設參賽水準要求,跑速達到一定水平才可參賽,波士頓馬拉松因此被譽為最有水準馬拉松。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渣馬組織者應認真參考其他城市的成功經驗。

本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國際大都會,舉辦大型盛事是提升國際聲譽、鞏固地位、吸引遊客的有效途徑。本港向來積極舉辦各類大型運動賽事,如國際7人橄欖球賽、公路單車賽等,有豐富經驗,相信只要有心改進,渣馬此一備受跑手歡迎的國際盛事一定會越辦越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