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虎門港保稅區擬與港聯動

2019-02-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東莞報道)昨日,在東莞濱海灣新區集中動工的重大項目中,虎門港綜合保稅區(下稱「綜保區」)項目成為當地與香港聯通極為重要的一環,項目建成後,虎門港將與香港港口通關合作發揮聯動作用。

助新區增設為自貿區

在項目動工儀式上,濱海灣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郭明海介紹,綜保區高效便捷的通關環境和創新性的監管模式將顯著提升企業通關效率,降低企業成本。預計到2021年,綜保區進出口貨值將達200億美元。其次,綜保區可利用毗鄰南沙、前海自貿區的優勢,與廣東自貿區在政策制度、產業協作、金融創新等方面做好對接,爭取率先複製推廣自貿區政策,為濱海灣新區增設為自貿試驗區新片區作好準備。

此外,綜保區同時將發揮「區港聯動」效應,積極推動與香港的港口通關合作,及與東南亞、中亞及西歐等國家和地區在進出口貿易方面的合作,助推東莞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一帶一路」建設。

將推自貿試驗區經驗

東莞市政府黨組成員、濱海灣新區、東莞港管委會主任,虎門鎮委書記劉傑在致辭中表示,濱海灣新區將借鑒先進綜合保稅區經驗做法,制定虎門港綜保區產業發展規劃,因地制宜精準佈局好綜保區的主導產業,將借國家促進綜合保稅區升級的契機,對綜保區進行統籌謀劃,率先推廣賦予企業一般納稅人資格、先入區後報關、保稅檢測維修等自貿試驗區試點經驗,把虎門港綜保區打造成我國綜保區制度創新新高地、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融合發展示範區。

據悉,虎門港綜合保稅區內現有企業40多家,主要來自東莞保稅物流中心(B型),以物流企業為主,包括廣東啟盈國際投資有限公司、東莞市虎門港通盈倉儲有限公司、東莞普洛斯現代物流有限公司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