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特稿】緊扣規劃綱要 參與宏圖建設

2019-02-20

深圳中大擬發展醫學院及醫院,雖有關構思仍處初步階段,惟此舉相信可進一步推動本港與大灣區醫療衛生緊密合作,促進兩地醫護人員交流和研究合作,並有助大灣區培養優秀醫療人才。事實上,有關項目與最新公佈的規劃綱要多個章節的內容緊扣,可望成為本港參與區內發展藍圖的一項重大設施。

規劃綱要在創科、醫療、教育等方面均對本港寄予厚望,其中提出推進科技創新合作,又應研究制定專門辦法,對科研合作項目需要的醫療數據和血液等生物樣品跨境在大灣區內限定的高校、科研機構和實驗室使用進行優化管理,促進臨床醫學研究發展。

於深圳引入港式醫科培訓元素,也切合規劃綱要第八章「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內容,當中強調要推動教育合作發展,建設人才高地,完善國際化人才培養模式,加強人才國際交流合作,推進職業資格國際互認。

至於「塑造健康灣區」一節則進一步表明要推動優質醫療衛生資源緊密合作,支持港澳醫療衛生服務提供主體在珠三角九市按規定以獨資、合資或合作等方式設置醫療機構,發展區域醫療聯合體和區域性醫療中心。■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