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醫企進駐深圳 15工作天搞掂

2019-02-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近年來,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衛生合作領域成效顯著,通過深港合作已成功打造公立醫院改革範本,並為港澳獨資在深開辦醫療機構創造了寬鬆條件,設置了專門的辦理窗口,流程清晰,對醫療機構設置審批,承諾辦理時限為15個工作日。

目前,深圳已有8家港資獨資醫療機構,分別為深圳希瑪林順潮眼科醫院、深圳醫匯卓越時代口腔門診部、深圳思莉醫療美容門診部、深圳福田志浩綜合門診部、深圳朱勝吉口腔門診部、深圳港全綜合門診部、深圳新安希瑪林順潮眼科門診部和深圳萬治門診部。

在深港兩地病人轉診上,深圳目前選定7家公立醫院、香港選定2家醫院進行兩地病人轉診試點工作。

深港兩地間日常醫學交流頻繁,為人才發展提供了更廣闊的平台。截至目前,深圳市人民醫院與香港大學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合作開展粵港創新科研項目合作,南山區人民醫院與香港中文大學聯合建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南山醫院聯合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培訓中心暨顯微及內窺鏡技術實驗室」、深圳市龍崗耳鼻咽喉醫院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成立「香港中大深圳耳鼻咽喉研究所聯合研究中心」。

廣州中醫藥大學深圳醫院也與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等高校建立臨床教學合作,已接收港中大本科、碩士實習生24人、港大專業進修學院見習生58人。

交流中醫藥產研經驗

在加強醫療衛生資源合作的同時,中醫藥合作也是健康灣區的重要組成。據深圳市中藥製劑中心中藥實驗室主任陳劍平介紹,深圳市中醫院與香港科技大學中藥研發中心、香港科技大學深圳研究院開展中藥製劑研發合作,主要包括中藥製劑作用的基礎研究以及中藥製劑的產品開發。

在陳劍平看來,香港在中醫藥產品研發上,更「接地氣」。「比如他們會通過定期的沙龍、會議等,邀請普通市民、商會參與討論,了解市場的需求。這樣也有助研究產品的產業化。」通過合作,給深圳的中醫藥發展帶來不少經驗,有助研究成果的市場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