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入境處加強電子化 避新大樓通勤擠塞

2019-02-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工務小組昨日通過涉及68億元的將軍澳入境事務處新大樓工程撥款。有立法會議員於會議上擔心新大樓會增加區內交通負荷,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回應指出,入境處會加強智慧元素與電子服務,希望未來搬至將軍澳後,現時每天6,500人次到訪的數字可以減少。他並指,隨茪遘僩F線、將軍澳藍田隧道及跨灣的橋與連接路將落成,相信不會對區內交通構成影響。最新議案在25票贊成、1票反對及9票棄權下通過,4月交由財委會審議。

遮陽板減反光 有靶場免借場

該撥款是落實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首份施政報告提及要將灣仔三座政府大樓遷出,以騰出土地發展會議展覽及酒店等用地,需動用68億600萬元於將軍澳寶邑路興建入境處新總部大樓,預計最快2023年第三季完工。

有議員關注搬遷總部時的個人資料保密工作。入境處處長曾國彌j調,該處有足夠經驗應對,並在安全措施做足後才會開始搬遷。

民建聯陳克勤質疑搬遷大樓會造成交通擠塞,因為該處有學校,現時下課時也頗塞車。亦有議員指出,政府數據是每天平均6,500人到訪入境事務處的總部,而將軍澳選址附近有大型屋苑相繼落成,質疑當局有否考慮交通負荷。另有議員指出,入境處只有172人需佩槍執勤,提出臨時動議要求將室內靶場改為幼兒託管中心。亦有議員提出臨時動議,要求新大樓放棄使用玻璃幕牆設計,擔心幕牆反光影響民居。

建築署署長林余家慧表示,該署接納早前議員提出的意見,並提出新方案,將使用「嵌板」來減少幕牆的玻璃數量,且會適當地放大、放闊大樓的遮陽板,以減少幕牆反光情況。

曾國尷磳隉A現時需借用其他部門的練靶場作訓練,令接受訓練人數有限,並造成壓力。

他表示,由於該處人員有需要定期輪換到不同崗位,如新總部有自己的練靶場便能靈活調配人手。最後兩個臨時動議均被否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