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黑豹》入圍引最佳電影惹質疑 「政治正確」騎劫 奧斯卡失色

2019-02-22
■《黑豹》票房大賣,但不被影評讚賞。■《黑豹》票房大賣,但不被影評讚賞。

電影與政治很難割斷關係,有時社會議題會激發藝術家的創意,將人生甜苦細膩帶上銀幕,成為經典,有時卻會產生反效果。近年,外國影壇瀰漫一股「政治正確」的風氣,無論是演員的行徑、電影的內容,均試圖與女權、種族及同性戀等議題沾邊,以此贏得額外口碑,增添得獎機會。但當「叫座不叫好」的Marvel超級英雄片《黑豹》入圍今年最佳電影提名名單,便不禁令人質疑「政治正確」是否走過了頭,令電影的劇情和藝術性變得次要。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曉敏

今屆奧斯卡將於2月24日在洛杉磯舉行,原定由著名喜劇演員奇雲哈特擔任主持人,但他因10年前發表的反同性戀的言論被挖出,在壓力下宣佈放棄主持奧斯卡的機會,並在社交媒體致歉。直到今天,頒獎禮的主持人仍未確定。有消息稱,今年的頒獎禮極有可能無主持人,而是採取眾多巨星串連各個環節的方式舉行,如果屬實這將是奧斯卡有史以來第二次無單一主持人的頒獎禮,對上一次作此安排的頒獎禮是1989年,那次亦被稱為有史以來最差一次奧斯卡。

奧斯卡被各種政治議題綁架,早已不是新鮮事,荷里活影星亦向來樂於公開表達他們的政治觀點和政治立場,凸顯他們「政治正確」或「人格高尚」的光輝形象。1973年,馬龍白蘭度為了表達他對當局歧視印第安人的政策的憤慨,拒絕親自上台領獎,改為委託一位印度安人女演員代領並幫他說出拒絕領獎的理由。馬龍白蘭度此舉,為自己贏得了口碑。

特朗普上台社會趨政治化

近幾年,尤其是特朗普成功取得美國政壇最高權力寶座以來,美國社會氣氛愈來愈政治化,而演藝界的「政治正確風」也有愈演愈烈的趨勢。回看這幾年的奧斯卡頒獎禮,無一不被當時的社會熱點議題所綁架。去年頒獎禮整個主題都與#Metoo有關,2017年與移民問題有關,2016年與氣候變化有關。頒獎典禮上,特朗普幾乎成為所有明星們公開鞭撻的對象,無論是主持人,還是獲獎明星發表感言,幾乎都充滿政治味,似乎不公開發表反性侵反性騷擾言論,不公開談談地球環保,這些明星就會被貼上政治不正確的標籤。

看慣了各大電視台晚上清談騷節目的美國觀眾,如果再花3個小時觀賞在奧斯卡頒獎禮上聽那些沉悶的話題,不免令人生厭。因此,近年奧斯卡頒獎禮的收視率逐年下降。去年的第90屆奧斯卡頒獎禮,儘管眾星雲集,但就被認為整個典禮流程沉悶且缺乏新意,吸引不到觀眾目光,平均收視人次只得2,650萬,比2017年的3,290萬還少20%,也是首次低於3,000萬人。有專家預測,今年的收視率,還會繼續降低。

為了顯示「政治正確」,奧斯卡評獎也日漸向自由派氣氛濃郁的美國主流社會低頭,每年的獲獎項目都不由自主地與當年社會熱點議題相掛u。儘管奧斯卡在評獎標準上沒有明文改變,但涉及種族、平權、同性戀、性騷擾的題材愈來愈多,只要題材符合主流價值觀,創作人員符合多元化的標準,就容易獲得評委們的支持。黑人和其他少數族裔、女性和公開出櫃者,都容易加分。藝術標準被「政治正確」超越,成為第二考慮因素。為了顯示奧斯卡的多元化和「政治正確」,連宣佈今年入圍影片,組委會都特地安排由《情人眼裡巴斯基》巴基斯坦裔男星Kumail Nanjiani和《Black-ish》黑人金球視后Tracee Ellis Ross來公佈。

評審向自由派價值低頭

從今年入圍影片名單來看,也反映了這種「政治正確」的趨勢。在最佳電影入圍的8部影片中,呼聲最高的包括獲得最多10項提名的Netflix非英語片《羅馬》。以往不受青睞但票房亮麗的《黑豹》,獲得了7項提名。在奧斯卡歷史上,入圍最佳影片提名的非英語電影可謂鳳毛麟角,2000年的《臥虎藏龍》、2006年的《硫磺島戰書》、2012年的《愛》,以及更早一些的《一個快樂的傳說》、《事先張揚的求愛事件》等等,但最終無一獲獎。但《羅馬》這部非英語片與前述幾部片相比,有更大的獲勝可能,因它是由奧斯卡獎的常客、墨西哥導演艾方索柯朗自編自導、半自傳體的故事,以受僱於一中產家庭的女傭Cleo的故事為主線,這是一部在當前美國政治環境下,非常符合自由派主流思想胃口的影片。如果《羅馬》能獲得最佳影片,勢必打破奧斯卡的歷史,因迄今為止,還從未有過同時獲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外語片兩項大獎的非英語片。

《黑豹》欠藝術穿透力

另一部呼聲極高的入圍影片《黑豹》,是2018年北美第二高票房電影,也是史上第九高票房電影。不過《黑豹》在國際市場上反應一般。點讚的一方認為,這部影片不僅是首部黑人超級英雄電影,還巧妙地將大半個黑人平權運動史都融入到影片中,有助推動種族平等。但反對一方認為,影片藝術穿透力不夠強,離奧斯卡的標準還有距離。儘管影片入圍引起不少爭議,但在上月底舉行、有奧斯卡前哨戰之稱的第25屆演員工會獎上,該片獲得最高獎「最佳群體演出獎」,這也是首次有超級英雄電影獲得此殊榮。《黑豹》主角Chadwick Boseman上台時表示,「作為非裔演員在這個時代真的很幸運!我們有了愈來愈多的機會登上銀幕,這都要感謝這個產業的寬容和改革。」

另一部最有可能獲獎的入圍影片是講述美國南部平權故事的《綠簿旅友》。這部影片講述的是一名黑人鋼琴家,?前往種族歧視嚴重的南方巡演,找了一個粗暴的白人混混做司機,在一路開車南下的過程裡因兩人截然不同的差異而產生的故事,這部作品,既涉及種族話題,又講到了種族和解,還有跨越階層的友誼,也是一部政治正確的電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