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盲崇多元化班底 黑人有加分

2019-02-22
■《月亮喜歡藍》■《月亮喜歡藍》

美國社會泛政治化現象越來越嚴重,任何一個小話題都有可能被左右兩派利用,放大成為撕裂社會、破壞社會公平正義、製造社會隔閡的工具,而這些議題,向來就是文藝創作的核心。可是,如果任由藝術被政治綁架和玩弄,藝術就勢必淪為政治的附庸。

近兩年來「特朗普現象」和「特氏價值觀」的盛行,讓有91年歷史的年度奧斯卡金像獎,蒙上了越來越重的政治色彩。無論是入圍電影,還是頒獎典禮,都在無形的政治正確陰影籠罩下,黯然失色。

去年的奧斯卡頒獎禮,主持人Jimmy Kimmel作為一個全美知名的清談騷主持人,在席捲全美的#MeToo風潮下,出言小心謹慎,生怕觸及種族、平權等禁忌,令冗長的頒獎禮顯得更加沉悶。而各項評獎的方向,似乎也已經將政治正確放在首位,藝術價值排在第二。

2017年的最佳影片《月亮喜歡藍》,集年輕同性戀、貧窮黑人兼作者親身經歷改編於一身,若單純以戲論戲,許多專業評委都認為不如《星聲夢裡人》,但它贏在了主題的多元化,贏在了它是首部全部由黑人演員演出、首部LGBT主題的影片。因此,有影評人士認為,《黑豹》贏得今年最佳影片的提名,與其全部由黑人演員演出有很大的關係。有分析稱,黑人演員Regina King很有可能以電影《If Beale Street Could Talk》獲得最佳女配角獎,因為近年黑人女演員受到偏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