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美聯儲加息決定難下 特朗普效應作祟

2019-02-22

美聯儲昨公佈1月會議記錄顯示,美聯儲官員警告美經濟將放緩,不明朗因素日增,多名理事表示「不知道今年應如何調整利率」。包括美國在內全球經濟放緩,市場不確定因素增加,正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向全球大打貿易戰、搞單邊主義的後果。而且,特朗普違反傳統,一再干預美聯儲獨立運作,令美聯儲在決定貨幣政策時猶豫不決,結果勢必影響全球金融市場的穩定,美國也將自食其果。外圍風險提升,本港更應增強避險意識,對政治經濟的不明朗因素做出更多防範預案。

聯儲局1月的會議記錄顯示,委員認同在今年結束縮表,但同時表示不確定今年是否會再度加息。而聯儲局上月已暫停為期3年的加息行動,並表示對加息保持耐性,原因是美國經濟增長正面臨愈來愈大的阻力,包括中國及歐洲經濟增長放緩,以及美國去年減稅政策帶來的刺激效應減弱。

事實上,美國經濟放緩,與特朗普強調「美國優先」的貿易政策有直接關係。最典型的例子,特朗普對華發動貿易戰,原先預期經濟持續放緩的中國會率先「投降」,而美國經濟可承受得起貿戰衝擊。孰料中國經濟減速迅即傳導到美國,不但令美股暴跌蒸發了去年全年升幅,更拖累經濟增長。美國多家藍籌公司早已發盈警,貿戰增加營運成本,蠶食盈利。就連蘋果公司等美企龍頭,也淪為受害者,不得不發出希望貿戰盡快結束的強烈訴求。

另外,特朗普還一改美國總統不直接插手美聯儲運作的慣例,多次或明或暗對美聯儲指手畫腳。自去年9月美聯儲決定年內第3次加息後,特朗普在3個月內密集「開炮」,10多次公開表達了對美聯儲加息政策的不滿。去年12月20日,美聯儲一如市場預料,加息四分之一厘之後,特朗普更多次徵詢顧問,可否炒掉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聖誕前夕道指急跌,特朗普馬上批評美聯儲對市場缺乏認知,不理解貿易戰、強美元及聯邦政府停擺的影響。之後又有消息指,雖然特朗普明白法規所限,很難辭退美聯儲主席,可是他仍要求檢視是否有法律憑據炒人。特朗普乾綱獨斷,難怪美聯儲的官員進退失據,對是否加息不知如何決定。

美國明年又臨總統大選,特朗普為爭取連任,當然希望股市和經濟繼續升溫,目前市場又傳出中美貿易談判將達成協議的利好消息,似乎對未來經濟不宜過分悲觀。但是,特朗普反覆無常,很難判斷這位「特事特辦」的總統,會再對美聯儲作出什麼指示,中美貿易談判會否出現變數也令人關注,困擾全球經濟、市場的不明朗因素難言消除,本港作為外向型的細小經濟體,對此應有充分心理準備,做好萬全預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