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對接灣區所向 謀求重點突破

2019-03-01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甫一公佈,廣東省委便主持召開專題會議。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強調,要嚴格對標中央要求,大膽創新路徑、方法、措施,把《規劃綱要》各項任務落到實處。要主動加強與港澳協同,對接「中央要求」「港澳所需」「灣區所向」「廣東所能」,與港澳攜起手來,共同努力推進大灣區建設。今年廣東省政府推動的十項重點工作中,「舉全省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更高水平上擴大開放」亦是重中之重。

在廣東省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省長馬興瑞表示,廣東建立健全推進大灣區建設領導協調機制,聚焦體制機制創新,落實便利港澳居民到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其中,在科研經費跨境使用、取消辦理就業許可證、實施港澳居民居住證政策等方面取得突破。

機制設施「軟硬」兼施

同時,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積極打造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加快標誌性基礎設施建設,廣深港高鐵順利開通運營,「一地兩檢」通關政策落地,蓮塘/香園圍口岸、粵澳新通道等項目建設加快;成立粵澳合作發展基金並啟動運營。

為促進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便捷有序流動,廣東今年將在設施「硬聯通」和機制「軟聯通」上發力。另外,廣東還將在大力推進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以「一帶一路」為重點加強對外合作、推動外貿強省建設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