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規劃出台半月 廣東已見熱度

2019-03-02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佈已12天,從省級層面到區級政府,廣東各地推動大灣區建設具體措施和辦法紛紛應聲落地,建設大灣區已見熱度。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兩個重要核心城市,深圳和廣州的動作最為迅捷。2月13日,《規劃綱要》尚未公佈,深圳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在前海舉行,31個重大項目,總投資達749億元。2月20日,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創新載體,中新廣州知識城所在的廣州開發區舉行重大項目集中簽約活動,23個重大項目簽約落戶,總投資近1,000億元。

作為大灣區三大「極點帶動」城市的佛山和珠海,亦趕在3月份到來之前,宣佈參與大灣區建設的大動作。與廣州開發區同日,珠海市公佈《海珠區產業發展規劃(2018-2035年)》,在科技創新、會展商貿、互聯網等多方面突出重磅措施,劃分重點任務。2月28日,佛山宣佈在重大產業、基礎設施、民生領域共111個重大項目開工,總投資近3,000億元。作為連接廣深港高鐵重要片區,佛山南海更是宣佈吸引港澳人才的具體辦法,每一條都是切實可行,每一條都誠意十足。

建設大灣區,廣東「時不我待」。今日廣東省政府將公佈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一攬子新舉措新政策,屆時,包括科技創新、建設現代產業體系、民生便利等方面,將有重磅落地措施。明日廣東還將發佈大灣區青年投身鄉村振興、青年企業家發展新動能助推計劃等措施。有媒體同行感歎,一天要參加四五場各級政府組織的大灣區建設採訪活動,精力實在不夠用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藍圖已經繪就,貴在落實、貴在行動,各地需密切協同,更需要步調一致,誰也不能掉隊,不能拖後腿。 ■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