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學者:兩岸志士應齊獻策促統一

2019-03-03
■多位學者表示,兩岸有識之士應積極作為、獻計獻策,參與平等協商、共議兩岸統一。圖為早前台灣多個團體組織民眾在台北集會,打出「堅持『九二共識』」等標語。  資料圖片■多位學者表示,兩岸有識之士應積極作為、獻計獻策,參與平等協商、共議兩岸統一。圖為早前台灣多個團體組織民眾在台北集會,打出「堅持『九二共識』」等標語。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鄭重提出新時代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其中「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受到兩岸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引發對「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這一實現國家統一最佳方式的更深入思考。多位學者、台胞受訪表示,「一國兩制」體現了海納百川的中華智慧,體現了對台灣同胞的尊重和體貼,展現了對民族、對後世負責的態度。兩岸有識之士應積極作為、正本清源、廓清雜音、獻計獻策,參與平等協商、共議統一。

「習總書記就新時代推進祖國統一進程提出重大政策主張和鄭重倡議具有引領方向、凝心聚力的重大意義。」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說,兩岸尚未統一是歷史遺留給中華民族的創傷,「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撫平歷史創傷的切實可行方式,體現了非凡的政治勇氣與高超的政治智慧。包括學界在內的兩岸各界應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倡議,共同研究探討「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

制度不同不是分裂藉口

清華大學兩岸法政問題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陳勤浩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全面論述統一,其中一大亮點就是深入闡述「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並鄭重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

他認為,統一方式可以有多種選擇,大陸確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就是為了照顧台灣現實情況,維護台胞利益福祉,反映了最大的善意和誠意,是中華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及同情心、同胞心的高度體現。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習近平總書記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指明了切實可行的路徑,做好這項工作有利於驅散和平統一進程中的烏雲,展現和平統一光明前景,增強台灣民眾對和平統一的認同感和向心力。

要意識制度安排可多樣

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分析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胞利益和感情。這三個「充分」是探索設計「兩制」台灣方案的根本指針和基本遵循。

「第一個『充分』主要針對台灣有別於港澳的歷史背景、現實因素等;第二個『充分』是指『一國兩制』並非大陸單方面設計並將強加於台灣方面,而是積極鼓勵台灣同胞共同參與,主張兩岸平等協商、共同建構;第三個『充分』體現了大陸方面對台灣同胞的真誠關心,是溫暖人心、安定人心的承諾。」他說。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表示,「一國兩制」的前提基礎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應「起而行」,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基礎上,積極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共同謀求實現國家和平統一。他認為,台灣社會要放大視野,意識到人類社會的制度安排可以多樣化,積極參與「一國兩制」的探索,找到適合自己的制度安排。

統一是不可逆轉的趨勢

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王正說,統一是不可逆轉的歷史趨勢,兩岸共議下制定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將符合台灣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台灣社會應澄清認識,消除對「一國兩制」長期存在的污名化。

他還表示,「一國兩制」提出最早就是為了解決台灣問題。在這次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重大政策主張,發出民主協商鄭重倡議,進一步為達成國家統一願景擘畫了切實可行的路徑、開創出廣闊可期的空間。

「『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探索設計亟待兩岸志士共同努力。兩岸中國人攜手同心,才能不負重望。」王英津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