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降壓藥疑含致癌物 下架逾3000萬顆

2019-03-0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食藥署」2日晚間公佈,當天收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發出的警訊,有印度藥廠生產的部分降血壓原料藥中,在成分裡發現新的致癌物「N-亞硝基甲基氨基丁酸」(NMBA)。

這是繼驗出「N-亞硝基二甲胺」(NDMA)以及「N-亞硝基二乙胺」(NDEA)後,第三種製程中可能產生的致癌物,該成分具動物致癌性,但對人體尚未有實驗證明。

「食藥署」啟動清查後,發現台灣有2款藥品使用到該藥廠原料藥,總計3,188萬顆,先採取預防性下架。

「食藥署」稱,目前雖然尚未檢驗2款藥品使用的原料藥是否含有NMBA,但考量民眾用藥安全,已要求業者採預防性下架,同時請檢驗組研發檢驗方法,直到確認藥品未含有相關成分才能恢復上架。

「食藥署」強調,鑒於這類降血壓藥製程極可能再產生其他致癌物,也審慎評估是否停用此類藥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