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新招防醉駕:殯儀館上課

2019-03-03
■台灣當局推出新招防醉駕,讓醉駕者去殯儀館上道路安全課。圖為警察對涉嫌醉駕者進行酒精測試。 資料圖片■台灣當局推出新招防醉駕,讓醉駕者去殯儀館上道路安全課。圖為警察對涉嫌醉駕者進行酒精測試。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台當局交通主管部門「公路總局」2日表示,台北區監理所今年將推動醉駕者到殯儀館上道路安全課,希望通過「震撼教育」防止醉駕。

「公路總局」稱,台北區監理所曾在2017年試辦醉駕者到台北市殯儀館訪視及聽取殯葬工作者分享工作心得。今年台北區監理所將與板橋殯儀館合作,安排醉駕者到殯儀館上道路安全課,課程將在佈置有靈堂氛圍的禮儀廳進行。

累犯致死可判死刑

據了解,目前醉駕者的道路安全課時數,初犯為一天共6小時;一年內兩次醉駕的累犯,課時數為兩天共12小時。課程包括交通法規與安全駕駛、肇事預防處理與肇事逃逸的法律責任、酒癮預防治療等。「公路總局」表示,希望通過在殯儀館的課程安排,強化講習效果,未來各區監理所也將評估跟進。

據台媒報道,台灣近五年每年取締醉駕違規案逾10萬件。近期多縣市發生醉駕致人死亡案,引發輿論關注,要求加強醉駕預防及處罰的呼聲強烈。

台灣法務部門近日公佈「刑法修正草案」,首次醉駕致人死亡的最高可判處12年有期徒刑,醉駕累犯致人死亡的可判處死刑。

相關草案已送達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待該機構提交台灣地區立法機構審議通過後方可生效。

相關課程或將自費

據中央社報道,「公路總局」統計,2015年至2018年,針對醉駕者的道路安全課,共開設5,398班,平均每月開設112班,共逾30萬人次參與課程,相關課程費用平均每年逾3,000萬元(新台幣,下同)。

據悉,台灣立法機構目前審議有關修正草案中,醉駕者參加道路安全課將自費。其中,電單車醉駕者自費1,800元、汽車醉駕者2,500元。

醉駕防止受到台灣社會關注。據《聯合報》近日報道,台灣「中央警察大學」教授蔡中志認為,應通過「三不原則」防止醉駕。即通過嚴刑峻法,讓民眾不敢醉駕;完善大眾運輸、酒後代駕等措施,使醉酒者不必醉駕;藉由「連坐法」或是醉駕檢舉獎金等形式,讓社會大眾共同監督,讓醉駕者無所遁形而不能醉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