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港鐵換帥情理之內 加強制度監管更重要

2019-03-08

港鐵高層人士變動昨日宣佈,歐陽伯權獲委任新主席,現任常務總監金澤培獲委任為行政總裁。近年來,港鐵服務質素、企業管治及工程監管等方面都出現比較嚴重問題,社會公眾意見極大,更換管理層情理之內。公眾期待在新管理層領導下,港鐵痛定思痛,提升服務質素和公司管治。政府作為港鐵的大股東,不能期望港鐵換帥就能自然解決問題,監管更不能再後知後覺,應以港鐵更換新管理層為契機,完善港鐵的問責機制,重新擦亮港鐵的金字招牌。

港鐵近年負面新聞層出不窮,2014年的高鐵延誤事件在先,近期又發生沙中線「剪鋼筋」事故,以及港鐵服務屢屢停擺,令公眾對港鐵服務信心大打折扣。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期許,新任主席及新任行政總裁履新後,強化港鐵公司的企業管治,帶領公司穩步發展,持續提升安全及服務質素,加強與政府及市民溝通,以回應社會期望。陳帆的期望也反映了市民的心聲,希望在新管理層帶領下,港鐵勵精圖治,以優質服務和高超質量挽回公眾信心。

更換管理層固然有合理性、必要性,但靠人不如靠制度,完善對港鐵的監管制度比換人更重要。港鐵在工程監督和通報機制存在「結構性」的問題,單靠內部管理已難以自我完善、自我糾正。港鐵即使更換管理層,但政府監管、對港鐵的問責制度不改革、跟不上,難保不再出事。

港鐵是由地鐵和九鐵合併而成,政府當年認為兩鐵合併可以增加鐵路網絡效率,利用規模效益創造協同效應,節省行政開支及營運成本,有利維持「合理」票價,但實際效果南轅北轍,其癥結在於制度出了問題。港鐵的問題始終是「獨立王國」的問題,社會無法監督、政府監督乏力。

據運房局及路政署去年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指,根據委託協議,港鐵公司負責全面管理沙中線項目,而政府「一直有機制密切監督港鐵公司的工作」,包括每月舉行會議檢討項目進度,路政署也聘請了「監察及核證顧問」,監察與工程相關的工作和定期審核。但現實結果很明顯,所謂「政府的監察制度」只流於一紙空文,無法有效落實,無法改變港鐵「獨立王國」的運作。

更離譜的是,從高鐵延誤到沙中線工程醜聞,港鐵管理層未有汲取教訓,重複犯錯。運輸及房屋局的專責官員,竟承認「每次都看新聞報道才知事件」。這樣的監管機制毫無效力,必然導致事故層出不窮,令公眾對港鐵大失信心。

港鐵為香港興建及營運11條鐵路,未來有7個新鐵路項目極有機會交由港鐵公司負責。港鐵工程關係市民安全和公眾利益,茲事體大,必須亡羊補牢,加強監管港鐵,不可再敷衍了事,政府必須促使港鐵加強日常維護、加快更新老化系統,要求設立鐵路服務水平與管理層薪酬掛u制度,以促使港鐵公司改善內部管理及監管工作,提升服務水平,為市民帶來真正「值回票價」的優質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