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美商會對修訂逃犯條例的指責站不住腳

2019-03-08

香港美國商會對保安局建議修訂逃犯條例表示憂慮,聲稱擔心影響香港國際都會的聲譽。修訂移交疑犯條例,屬香港事務、中國內政,香港美國商會作為民間機構,對香港的司法安排指指點點,手未免伸得太長。香港司法獨立舉世公認,有法庭為移交逃犯審批把關,不可能出現條例遭濫用、政治凌駕法治的情況。美國政府橫加商業罪名、跨國拘捕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香港美國商會不作批評,但對本港修例卻嚴詞指責,顯示香港美國商會採取雙重標準。

本港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旨在堵塞法律漏洞,更好地維護香港的營商環境和國際形象,想不到引起美國「格外關注」。繼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高調評論事件,語帶恐嚇聲稱,修例可能影響美國和香港雙邊協議的實施之後,香港美國商會又拋出修例損害香港國際聲譽論,更「代表」在港外商提出嚴重關注,聲言內地經常在涉及中外經貿糾紛時濫用司法機制。

根據政府的修例建議,移交涵蓋40多項罪行,除了謀殺誤殺、傷人強姦等刑事罪之外,證券買賣罪行、侵權、逃稅等商業罪,也是可移交的範圍,這正正防止香港淪為「商業罪犯」的天堂,保護香港的營商環境,提升香港法治之區和國際商貿中心的美譽,香港美國商會怎能顛倒是非,抹黑堵塞法律漏洞、彰顯公義的必要舉措?

關鍵是,成功修例後,移交逃犯的程序,要由香港法庭按司法程序作最後把關,並非由特首或特區政府一方就能全權決定。法庭會在同一行為亦觸犯本港商業罪行下才移交逃犯,而非將內地法例延伸到香港。香港的良好法治、司法獨立獲國際普遍認同。美國獨立機構「世界正義工程」日前發佈2018/19年度的法治指數報告,香港在126個國家或司法管轄區中的排名第16位,比美國還高;世界經濟論壇《2017-18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司法獨立亞洲第一、全球第十三;世界銀行發佈的世界管治指標,香港法治亞洲第二、全球第十五。有本港法庭為審核移交逃犯把關,根本無需擔心,難道連本港法庭也信不過?明乎此,理智的商人不會對修訂逃犯條例杞人憂天。

中國商務部早前公佈,1月份的外國直接投資(FDI)按年增長2.8%;來自美國的投資增加1.25倍。若像香港美國商會所言,內地經常在涉及中外經貿糾紛時濫用司法機制,外商利益難言保障,那麼美國在華投資倍增,又如何解釋得通?

香港美國商會在沒有事實支持的情況下,憑空指控香港修訂逃犯條例,令外商在香港多了機會捲入商業糾紛而被移交內地。那麼,美國政府向加拿大政府施壓,以銀行及電信欺詐、竊取商業機密等罪名扣押孟晚舟,孟晚舟的代表律師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曾指有可能介入案件,反映孟晚舟被捕背後有政治動機。孟晚舟案就是政治干預法治、破壞商業運作的典型案例。香港美國商會對此視而不見,不是雙重標準是什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