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黃志賢:不認兩岸一家人 無民主協商資格

2019-03-10
■昨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台灣代表團全體會議向媒體開放。 香港文匯報記者朱燁 攝■昨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台灣代表團全體會議向媒體開放。 香港文匯報記者朱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兩會報道)全國人大台灣代表團團長、全國台聯會長黃志賢在台灣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上再三強調指出,兩岸事是家裡事、家裡事由家裡人商量,但若不認同兩岸一家人,搞「一中一台」等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那將不再具有民主協商資格。

他指出,島內各黨派、各階層都有表達統一的願望和權利,在堅持「九二共識」和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都可以推薦代表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廣泛的民主協商可以為台灣民眾提供更暢通的意見表達渠道,既不影響也不取代兩岸協商談判,還可以為其提供堅實的民意支撐。」但他同時強調,靈活多樣的民主協商只能在「九二共識」和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若執意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等「台獨」分裂圖謀,將不會有協商資格。

轟民進黨甘當棋子可恥

回顧去年台灣「九合一」選舉後,民進黨當局的作為及表態有目共睹。他繼而質問,通過製造和大陸對抗摩擦,以火中取栗的方式撈取私利,這樣的政黨又能將台灣帶向何方呢?更何況,民進黨在選舉潰敗之後除了推諉責任,就是更賣力地大打美國牌、日本牌,妄想借此挽救2020選舉。對此,黃志賢再次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因此企圖打「台灣牌」都是徒勞的。

他批判指出,島內的一些頑固堅持「台獨」立場、以大陸為敵的勢力,居然不惜賣身投靠、挾洋自重,甘當外部勢力制約中國和遏制中國的砝碼和棋子,「這種心態他們不以為恥,反以為榮。」他強調,民進黨當局堅持打「美國牌」和「日本牌」的結果,只能是破壞台海的和平穩定,損害台灣民眾的福祉。「台灣的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的福祉繫於民族復興。」他再次強調,「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兩岸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才是正確的道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