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物流業RFID技術 助新紡織品追蹤長者

2019-03-11

香港社會老化,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有限公司、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等機構合作研發出「防遊走背心系統」,利用定位技術,幫助照顧長者時更容易預防長者出現意外。

該系統採取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FID),經過六年研發,將無線射頻識別、藍芽、及全球定位系統集於一身,並將其應用於十一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無線射頻識別感應長者的位置,穿上內置RFID標籤背心的長者若走失,安裝於出入口位置的閱讀器會偵測到射頻訊號,使電腦系統發出警報,讓院舍職員立刻阻止長者離開。這系統亦能於戶外使用,全方位監察長者位置,以確保安全。

衣料輕便 裝置RFID標籤

系統大大增強了長者及護理員的安全感,但是為了令長者更容易接受新科技產品,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也花了不少功夫,在設計時需把各方面都考慮周詳,例如衣服物料輕便且適用於四季,RFID標籤需放於長者不易察覺的位置,甚至背心的剪裁和顏色配搭都收集了長者意見加以改良,務求研發出具安全效果之餘亦能受長者歡迎的產品。產品於去年樂齡科技展展出,五月於新加坡「亞洲老年創意論壇暨第六屆亞太區老人照顧創意選舉」中榮獲「創新科技應用方案」大獎。■香港紡織商會 謝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