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投資觀察】A股短期或步進調整期

2019-03-12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A股自今年春節後表現氣勢如虹,勢如破竹,直至上周五於升勢過盛呈現技術超買下,出現大幅回吐。A股於上周五的大幅回吐除受本身技術需要回調的因素外,觸發點主要受經濟數據表現繼續欠佳,以及傳出房地產稅立法消息引發市場憂慮,投資者傾向觀望中央即將推出的刺激經濟政策,亦惹來獲利沽壓。

另一方面,A股近期重現牛氣,亦主要因槓桿資金加快主場,上周連續三個交易天滬深兩市成交金額逾1.1萬億元人民幣,亦是兩市最近十一個交易天中,成交金額有六個交易天突破萬關。正當市場情緒如日方中之下,監管相關單位上周五發佈收緊場外配資監管的消息。

防範場外配資惹沽壓

中證監網站當天刊登新聞稿稱,廣東證監局於上周四(7日)召集轄區相關營業部門負責人,就場外配資舉行座談會,要求禁止與配資公司合作,加強異常交易監控,防範場外配資風險。消息隨即令部分A股場內資金如驚弓之鳥,一湧而拋貨套現。

關注貿易數據不理想

至於經濟數據方面,中國上周發佈的2月份貿易數據表現差強人意,亦成為A股上周五大幅回吐的主要藉口之一。以美元計價,中國出口按年大跌20.7%,遠遜市場預期,並創出最近三年最大單月跌幅,進口則下跌5.2%,貿易順差收縮至41.2億美元。今年2月貿易表現不理想,主要受中美貿易戰及春節因素所影響。

事實上,受中美貿易戰所困擾,今年2月中美雙邊貿易總值按年已下跌28%,當中對美出口下跌28.6%,進口則下跌26.2%。今年1至2月,歐洲繼續成為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而東盟則取代美國,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美國退居第三位。與此同時,在此消彼長之下,歐盟取代美國,成為中國最大出口市場,美國則退居第二位。(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